党风政风

游仙区:群众“出卷”干部答,“院坝问廉”辣味足

发布日期:2019-09-09 09:21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什么我们村2018年以后的账务一直没有公示,有多少集体资金,都用到哪儿去了?”“敬全章天天到处打麻将,请问他符合低保标准吗?”……

夏末的傍晚,暑热未散,在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圣水村一村民院坝里,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正在进行,60余名“群众考官”现场“出题”,镇、村干部现场“答题”,“考场”辣味十足。

这只是今年该区“直播游仙”院坝问廉活动其中一个场景。据悉,该区纪委监委创新“群众监督+新媒体监督”模式,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开展“‘直播游仙’院坝问廉”活动,将问廉问政从“演播室”搬到院坝里,并通过“直播游仙APP”同步图文现场直播活动情况,切实打通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路,让基层干部作风在群众的麻辣质询中不断得到提升。

“龙门阵”直击问题要害

    “大家就像平时摆龙门阵一样,有啥说啥,别有什么顾虑。”在游仙区石板镇白马村院坝问廉现场,主持人鼓励群众提问。

“村务公开栏上显示今年集体资金借出了10万元,借给了谁?”主持人话音刚落,立刻就有群众拿起话筒犀利提问。

“该款项确实属于集体资金,因当时时间比较紧迫,没能及时召开村民大会集体研究决策,这里我向大家承认错误。”面对群众的辛辣提问,白马村党总支书记董明书认真作答。

石板镇党委副书记谢锟强当场指出白马村的行为已违反三资管理相关规定,要求镇纪委认真核查,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群众提问开门见山、不拐弯抹角,干部回答实事求是、不说空话套话,现场气氛愈益严肃而热烈。

表面上看群众提的问题很辛辣,干部在台上如坐针毡,其实这样反而能有助于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拉近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该区石板镇纪委副书记何桂莲表示,将陆续在全镇剩下的15个村、社区开展院坝问廉,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

“回马枪”倒逼整改落实

日期,该区富乐街道开展院坝问廉,居民张琼芳对车辆占用人行道的问题表示强烈不满,引起参会群众共鸣。富乐街道办立即联系区城管局进行整治,同时加强对社区住户的宣传教育。历时十五天,该区纪委监委督查组走访发现,北街社区人行道车辆违停问题已基本解决。

“之前我来开会就是凑热闹,没想到提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这个必须点赞!”面对区纪委监委回访人员,张琼芳表示对处理情况非常满意。

“如果院坝问廉‘一问了之’,那就是形式主义。我们成立督查组回访群众,就是要跟踪追击,坚决纠正‘只表态不落实’的行为。”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任明媛介绍,根据回访测评显示,群众对“院坝问廉”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满意率超过96%

消存量”化解信访积案

“关于举报我镇飞凤村主任何金玉擅自收回集体出租的堰塘问题,经查不属实。”东林镇飞凤村同时召开院坝问廉和澄清会,镇纪委书记王建为反复遭受不实举报的村主任何金玉进行公开澄清正名,同时也对何金玉语言粗暴等工作作风问题提出严肃批评。

“感谢组织今天帮我澄清!我平时工作的方式方法有问题,组织指出来了,我诚恳接受,一定改正,请大家以后多监督我!”何金玉在会上当场表态,一定努力工作,干出个样子。

为化解信访积案,激励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该区实施“三会同开”,即同时召开院坝问廉、澄清会和信访听证会,专门就重复访、越级访问题的处理情况进行公开说明,当面回应质疑,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撑腰鼓劲。目前,该区已通过院坝问廉为11名干部公开澄清正名,现场化解重复访、越级访问题9个。

“古人讲,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原因就在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该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兵说,“群众参与监督的程度越高,留给不良作风和腐败行为的空间就越小。我们开展‘直播游仙’院坝问廉活动,就是要把监督的权力交到群众手中,让群众感受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悉,该区今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全面启动作风建设“9+N”行动,院坝问廉“直播游仙”便是其中一个重头戏。截至目前,该区已开展院坝问廉活动20次,群众参与活动1400余人,现场收集问题210个,现场解答并督促整改问题176个,其余问题已移交相关职能部门限期整改;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作风和腐败问题,通报批评9人,谈话提醒5人,党纪政务立案4人。(作者:杨冬,图片提供: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