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盐亭县:信访回复清楚了 群众满意度就高了

发布日期:2019-10-08 16:23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原来是这样,可能当时给我说了我搞忘了,这下我总算搞清楚了,谢谢你们。”听了核查组的解释,信访人老任满脸挂着笑容,对其反映问题的答复表示很满意。

纪检干部回复信访群众反映问题  张春春摄

这事还得从今年3月盐亭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的一天说起。

“同志,我要举报我们村支书。”

“有什么问题你坐下来慢慢说。”

“我们村支书没有经过我的同意,擅自扣了我的青苗补偿款600块。”一大早,老任就来到了信访室,满腔的怨气。

接到信访反映后,县纪委监委立即联合金孔镇纪委开展核实。

原来,2013年,信访人老任所在的金孔镇孟公村二组修建设道路,当时争取到了大部分社会捐资,但还存在8万元的资金缺口。经过全组党员群众会讨论,决定人均集资300元,但有8户未集资,其中就有老任。

201811月,村上的武引征地补偿款到账,在就如何发放进行商讨时,二组群众讨论决定,当年未交清公路集资款的必须要交清后才能分配此款,分配方案讨论通过后报经镇政府审批同意。发放补偿款时,有5户补交了集资款,其余3户在补偿款中扣除,扣除户就包括老任家。最后,在对扣领此部分款进行确认时,其中2户是当事人本人签字,而老任是其儿媳妇代签。事实上,老任儿媳妇回家告诉了他此事,但只是随口说了一下,老任没听清也没搞清楚,所以造成了误会。

“其实来上访的群众,反映的大部分问题都是因为信息不够公开透明造成的,只要给他们解释清楚了,矛盾就迎刃而解了。”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张瀚说道。

群众诉求无小事,群众反映的问题解释清楚了,干群关系也就更和谐了。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在变上访为下访的同时,主动发现和解决一些问题,化解一些不必要的矛盾和误会,同时,在群众反映问题后,高度重视,针对实名反映问题群众,采取当面回复的方式,这既能够很好的解释清楚问题,也能够照顾老百姓的情绪,为构建党风廉政建设良好氛围提供坚持。

据悉,今年以来,已当面回复实名信访件40余件,满意率达90%

“想要面对面答复群众反映的问题,就必须把群众反映问题弄清楚,这既能提高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还能够增强纪检干部的责任心,更是纪检干部担当的体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冯科敏表示。(作者:郭寒梅,图片提供:张春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