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安州: 集市“搬到”家门口 脱贫增收不用愁

发布日期:2020-06-02 09:15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爷,您这折耳根咋卖的?”

5元一斤,新鲜的很,早上刚从地里挖的!巴适得很!”

“我称两斤!”

“我也要称点,扫码付款!”

一大早,安州区桑枣镇齐心村农产品展示馆门前热闹非凡,在桑枣镇纪委的组织下,该村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展示馆门口摆起了集市。对口帮扶齐心村的区文广旅局、晓坝学校等单位的50余名帮扶责任人参加此次扶贫赶集日活动。
   
在“赶集”现场,土鸡、鸭、鹅、竹笋、折耳根、鸭脚板等“山货”、“土货”琳琅满目,瞬间成了各帮扶责任人眼中的抢手货,帮扶责任人一边与贫困户进行交流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一边选购自己所需的农产品,短短一个多小时,货架上的农副产品便销售一空,现场成交额达2800余元。
   
“我行动不便,在镇政府和帮扶人的帮助下,我养了点鸡鸭,但是场镇的集市离我们有点远,平时去一趟不容易,不好卖,”该村5组身有残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潘孝书说道,“这摆在家门口的集市简直解决了大问题,太感谢镇纪委的同志了!”此次扶贫赶集日是镇纪委为该村像潘孝书这样的特殊困难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打造的。

为防止出现因“疫”返贫风险,除了摆在家门口的集市,在安州区雎水镇,镇纪委聚焦特殊困难建档立卡贫困户,协调为当地12个村的71户特殊困难建党立卡贫困户送出总价值35000余元的鸡苗;因前期新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针对此类贫困户中具备一定劳动力的人员,镇纪委采取“家门口”解决就业的方式,就近为其协调联系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已经介绍23人在当地食品厂等企业务工,切切实实保证了特殊困难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不打折扣”。

同时,区纪委监委牵头成立脱贫攻坚交叉督战督查组,对全区23个省级贫困村1217户贫困户,对24个派驻“第一书记”非贫困村467户贫困户进行分批次督战督查,每轮督查结束,督查组将问题分类汇总,定向发送到每个责任单位,并督促其及时整改落实,对排名靠前的单位、乡镇进行通报表扬,对排名靠后的进行诫勉谈话,并将每次排位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截至目前,督查组共计入户走访1748户建卡贫困户,发现问题整改问题42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