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四川北川通宝村:精准帮扶断“穷根” 富了“里子”美了“面子”

发布日期:2020-06-02 09:25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陈家坝镇通宝村内,农家院里花草葱茏、干净整洁。“以前穷,成天忙着挣饭食钱去了,哪里顾得上来收拾屋里哦。”村民付广友说,“现在脱贫了,生活好过了,才有时间、有心情来注意这些吃穿之外的东西。”

68岁的付广友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县纪委帮扶我们村,不但帮我们争取到很多优惠政策,还帮修房子、教技术,又随时提供信息帮我们找事做增加收入。”付广友说,现在他每个月能领养老金,加上去建筑工地务工、到养殖场养牛等的报酬,每年有3万多元的收入。

据了解,通宝村共有189户58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60人,他们都有与付广友类似的“由穷到富、从忧到喜”的经历。“我们村以前是省定贫困村,经过县纪委的大力帮扶和全村干部群众的积极努力,2017年底我们村就成功脱贫了。”通宝村党支部书记母广元介绍,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北川县纪委帮助通宝村修好了19公里村道,架设了2600余米自来水管,在山上建起了3个蓄水池,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难、人畜饮水和土地灌溉难等问题,还帮助村民们改建厨房、厕所,修建院坝和入户便道,全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以前村委会在山上,老百姓平时去办事都觉得‘恼火’,2017年县纪委帮我们争取到66万元资金,在集中安置点修建了便民服务中心,卫生站、文化室这些全都配置齐全了。”母广元说。

同时,北川县纪委还因地制宜帮助通宝村大力发展魔芋种植和土鸡、肉牛、蜜蜂养殖等特色产业。2017年建起500亩魔芋种植基地,吸纳了13户贫困户入股,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村民脱贫增收。2018年争取到东西部扶贫协作肉牛养殖项目落地通宝村,解决了部分人员的就业和增收。驻村第一书记和县纪委相关人员通过联系企业上门收购、利用电商平台和微信、QQ推广等方式积极拓展销售渠道,让全村农产品更快变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