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绵阳市涪城区:澄清诬告还清白 撑腰鼓劲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0-06-08 14:42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3月,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纪委监委收到了一封言辞激烈的举报信,内容直指区民政局救助股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冷漠、消极怠慢和不作为。

群众事,无小事,尤其是民政救助是政府部门对特殊人群提供的一种救助方式,绝不容许任何工作人员戴着有色眼镜区别对待办事群众。

对此,区纪委监委立即对反映的问题进行排查。然而,随着调查的深入,真相也逐渐浮出水面。


原来,今年3月,流浪人员黄某在路上认识的两个陌生人,在这两人陪同下到区民政局了解救助政策。区民政局救助股几名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向被救助人员耐心解释了相关救助政策,黄某当即表示愿意自行前往救助站接受救助。但两名陪同人员当场表示拒绝,并提出现金救助等要求。在一系列不合理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后,两名陪同人员扬言要去举报。于是,一封信访举报件就出现在了区纪委监委信访室。

真相查清了,但失实举报却让被诬告干部心生郁闷。“我做了好事情,还被人举报,这让我心里很难受。”在区民政局了解情况时,区民政局一名救助股工作人员委屈地表示心里很迷茫,以后再做这个工作也有很大的思想包袱。

“查清事实,该是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如果查实,追究责任,如果没有问题,也要及时澄清。”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梁志勋表示,要及时为正确履职干部撑腰鼓劲,消除心结。

于是一场正名“及时雨”来了。“经过我们的调查,最终认定该举报为诬告,现在特别给被举报人进行澄清。”在区民政局组织召开失实检举控告澄清会现场上,区纪委监委派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苏晓梅当场公开调查结果,并对相关问题予以澄清,还被诬告干部一个清白。

“非常感谢纪委监委的同志们为我们正名,还我们公道。”区民政局副局长刘海东表示这场及时的正名,为救助股干部卸下了思想担子,让他们能继续沉下心办事、有动力干事。

据悉,近年来,区纪委监委建立起常态化的澄清、正名机制对“邪”“浊”亮剑,通过召开澄清会、出具书面说明、向党组织进行通报等方式,为多名干部消除不实举报带来的负面影响,有效帮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也给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吃下“定心丸”,树立了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鲜明导向,让全面从严治党释放的正能量更加充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