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江油市:下沉监督谈“痛点”开“药方” 助力脱贫问题清零销号

发布日期:2020-07-29 14:25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冯大哥,新房住起怎么样?现在收入怎么样?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没有?”

“党的政策太好了,新房住起来踏实又舒服,我家的花椒也种起来了,日子越来越好了,真得太感谢你们啊!”

近日,在绵阳江油市新安镇黄土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冯昌贵家中,暗访督查组成员、镇纪委书记何芙蓉正对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工作进行“回头看”。

原来,冯昌贵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在外务工,住房年久失修。两年前回村的他,既无安全房屋又无稳定收入,正当生活陷入困境时,江油市纪委监委脱贫攻坚检查组了解情况后,立即 “点对点”向镇党委反馈,同时向镇纪委发出跟踪督办单。很快,10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帮助他顺利种起了花椒,8万元住房补助帮他修建起新房。

据悉,针对贫困人口大分散、小集中、个体化、插花式等特点,江油市纪委监委制定《2020年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内容5类14项,按照核定措施、确定效果、议定成果、审定结果、认定销号“五定”要求,整合财政、审计、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和纪检监察力量,由委班子成员带队,组建4个暗访督查组,紧盯各级问题整改情况展开督查,盘点进度、督促整改、逐户销号,坚决纠正整改不落实不到位问题。

“实地走访贫困户、边缘户、‘插花’贫困户,将监督清单问题细化到户、到人、到事,既落实了部门和乡镇的主体责任,也让监督工作有了抓手、明确了‘靶向’。”江油市纪委常委陈果介绍,各监督小组每到一个乡镇就随机抽查2个村,每到一个村就会随机抽取6户以上,用精准监督确保脱贫攻坚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落到实处。

督查组推行“一日一清结”制度,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通过提醒约谈、下发监察建议书等方式进行反馈,能当场整改的当场督促整改,需移交整改的跟踪督促整改到位。今年以来,江油市共梳理问题3230个,其中“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2689个,历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巡视巡察、督查调研、审计、媒体暗访等发现问题457个,2020年自查问题84个。截止6月底,3230个问题全部整改认定、清零销号。

“越到关键时刻越要响鼓重锤。”江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姚华宗表示,问题整改清零行动是脱贫攻坚收官之际最后一次查漏补缺的机会,要做深做实做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切实发挥好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督促责任部门尽锐出战、善作善成,为决战决胜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