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四川北川:闻“汛”而动,筑牢防汛救灾纪律“防洪坝”

发布日期:2020-08-07 09:40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 作者:张文 孟青亮 阅读次数: 字体:[  ]

“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天气变化反复无常,不要放松警惕。”四川北川纪委监委防汛救灾督查组在乡(镇)督导防汛救灾工作时反复提醒。

入汛以来,由于持续降雨,北川地质灾害风险骤增,路基垮塌、山洪、泥石流等严重威胁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对严峻形势,北川纪委监委迅速行动,成立防汛救灾督查组,紧盯防汛救灾工作部署、物资管理储备、风险隐患排查上报、应急值守、巡查责任落实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

为严明工作纪律,压实防汛责任,该县要求19个乡(镇)和县级相关部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按照《关于进一步严明抗洪救灾工作纪律和加强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的通知》要求,认真履职尽责,从严落实防汛纪律,保障防汛救灾各项举措落实有力。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闻“汛”而动,投身一线,在做好防汛监督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助抢险救灾、转移群众、排除险情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纪检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品质。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将监督执纪问责贯穿防汛救灾工作始终,对在工作中不认真履职尽责、责任压得不紧不实以及因脱岗离岗、玩忽职守、失职失责等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对贪污挪用、侵占防汛救灾资金和物资等违规违纪问题,一律从快从严处理。

“防汛救灾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必须用铁的纪律筑起一道‘防洪堤坝’,守护好群众安全。”北川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督查组开展明察暗访19轮次,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8个;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抢险救灾40余次,协助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23人、处置险情17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