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梓潼县:“过筛式”检查 为贫困户健康“筑路搭桥”

发布日期:2020-08-21 09:48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老人家,这么早就出门拿药了?您的慢性病鉴定结果出来了吗?现在享受到相关的基本医疗政策了吗?”梓潼县纪委监委督查组组长张秘拿着验收检查整改台账一一问到。

“鉴定出来了啦。多亏你们了,你们第一次检查完没几天,镇上和村上的干部就组织我去县医院做慢性病鉴定了。现在我每年可以享受1500块钱门诊补助。每次在卫生院拿药都能减免90%的门诊费用。这不,我前几天才从卫生院拿了药哩。”原本500多块钱的门诊药费,如今只花了50多块钱,这让唐秀华激动不已。

说起唐秀华,老百姓都夸她是个“能人”,2014年因丈夫生了一场重病,巨额医疗费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同年,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她“不等不靠”,通过自己努力,在2018年成功脱了贫。按她自己的话说,日子越来越有了奔头。但命运似乎跟她开了个玩笑。就在今年3月,她被诊断出患糖尿病和高血压二期,每月要承担近500多的医疗费用。对这个才脱贫2年,靠着几亩薄地过活的老俩口着实犯了难。

现在,实打实享受到慢性病医疗保障政策的她,精神状态比之前好多了,偶尔还要干干农活,而这一切幸福的开始,还得从梓潼县纪委监委的一次暗访督查说起。

    4,梓潼县纪委监委联动脱贫办、重督组和主责部门组成8个督查组,采取“暗访督查+验收检查”首尾“相连”的闭环工作模式,对全县脱贫攻坚领域工作深度“复检”、户户“过筛”。期间,第七组督查组组长张秘在暗访中发现贫困户唐秀华未进行慢性病认定,每月承担近500元门诊药费,存在返贫风险。

在该县4月例行召开的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上,张秘通报了唐秀华的相关情况,“脱贫路上不能落下一户一人。”最终,经脱贫办、卫健局、医保局等与会部门、单位的研究讨论,决定由卫健局、医保局牵头,在定点医院开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诊断通道,由各镇(乡)集中组织所有贫困户在指定医院进行慢性病诊断,由县财政补助、定点认定医院和贫困人口三家分摊慢性病鉴定费用的政策,妥善解决贫困人口慢性病救治问题。同时,依托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和医保救助资金,确保慢性病患者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10%以内。

截止7月底,该县排查疑似慢性病患者近1200人,其中已纳入门诊慢性病待遇保障范围600余人,基本医保保障政策的落实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正在持续发力。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的原则,加大对健康扶贫政策、项目和资金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贫困户中慢性病患者充分享受相关政策。”梓潼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唐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