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安州区:把“话筒”交给群众 点出问题述出责任

发布日期:2020-09-08 14:11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书记,我要提个问题,我们枫香十组、十一组生产便道被这次大水冲毁了,啥时候能恢复?”

“我是原桥木村三组的代表,我们三个村合并了,其他两个村有没有严重的负债,会不会让我们一起帮着还债哦?”

日前,绵阳市安州区雎水镇枫香村村级事务“点题专述”大会现场好不热闹。台下村民代表们就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问题针对性提问,台上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按分工职责认领问题,结合实际现场作答。

原来,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该区大部分的村(社区)都经历了拆分合并,村两委班子也同步进行了重新选举任命。为帮助新任村级干部及时知群众所需、解群众难题,做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安州区雎水镇纪委以三个省级贫困村合一的枫香村为试点,开展了村级事务“点题专述”活动。此次“点题专述”活动,把“话筒”交给群众,干部干得好不好,群众来点题、监督、评判,让群众及时知晓所关心的问题,解开心中的疑惑,同时也搭起干群新平台,拉近干群之间距离。

“就职3个月以来,我们不光走遍各家各户,还尝试着把有问题有建议的村民请到村委来座谈,但都没有这次大会收获大!”枫香村纪委书记谢超及村级监督委员杨加全对此次点题转述大会连连点赞,“根据这次大会收集的建议和问题,凡是属实、合理的,我们将督促村两委及时处理,积极发挥好村级监督力量!”

除了开展“点题专述”活动以外,该区纪委监委还结合基层纪检监督工作重点难点,制定培训课程,组织全区299名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监督委员会主任开展集中培训,并送上村级纪检监督手册,帮助村级纪检干部从“新手”到“能手”,破解本领恐慌。

“与以往干部集中‘读述廉报告、填评议表格’的模式化做法不同,这次‘点题专述’点出干部们的危机感、责任感,全村百姓参与监督更是为他们敲响了廉洁‘警钟’。”安州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陈军表示,接下来将督促各乡镇纪委,结合全区各个村的实际情况,以点带面抓好今年的“点题专述”活动,充分提高村级纪检监督执行力,做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