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涪城区:“订单式”旁听庭审 以案示纪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日期:2020-10-12 09:06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我认罪,作为一名国有企业干部,我没有把握好原则和底线,才走到今天这个地步……”

近日,绵阳市某国有金融企业干部江某某因涉嫌受贿在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法院公开庭审,涪城区纪委监委将庭审现场作为破坏营商环境警示教育“第一课”,组织50余名党员干部走进庭审现场,“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据悉,江某某作为国有金融企业分管业务的副职,在时任主要负责人张某某(已另案处理)授意下,收受他人贿赂,违规办理业务,导致国有资产出现损失风险。庭审现场,引人深思的案发过程和触人心底的现场忏悔,给旁听人员带来较强震撼。

“作为公职人员,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守分寸和底线,为企业做好服务。”该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伟旁听后感慨说道。

“注重‘进行时’与‘冲击力’的体验,才能让警示教育触动更大、震撼更强。”该区监委委员赵栋辉介绍,近年来,涪城区纪委监委立足用好身边“活教材”,突出需求导向,开展同领域案例教育同类人的“订单式”警示教育。江某某首例破坏营商环境“警示课堂”开启了今年“订单式”警示教育第一单。

据了解,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涪城首要任务,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整治,狠抓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问责处理,对不作为乱作为、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果断“亮剑”,持续释放正风肃纪、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通过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为干部划出红线、底线和标线,推动构建“清”“亲”政商关系。

“引入破坏营商环境的案例作为警示教材,有利于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建立政商交往清爽关系。”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孟霞介绍。今年以来,涪城区各级各部门通过旁听庭审、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累计组织警示教育活动30余场次,近1000人先后接受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