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听音问廉绵州行 | 沉下去“听” 走出去“问”把问题化解在基层

发布日期:2021-07-30 14:42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听音问廉绵州行”工作就是要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带着方案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把政策贯彻落实在田间地头,切实解决好群众所需所想所盼,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用脚步丈量民情


“大爷,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想了解一下您和您老伴该享受的政策享受到没有?您觉得你们镇上的干部为老百姓办事咋样?”盐亭县云溪镇石牌村村民潘文金家门口,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赵祥钦正与潘文金摆着龙门阵。

为让全体干部真正“俯下身子”去察民情、听民意,全县对两代表一委员、干部群众、企业主体全面统筹,将“听音问廉绵州行”工作走访任务有机分解到经开区、17个乡镇(街道)和61个县级部门,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形成全县“一盘棋”。通过“集中走访+自主走访”“基层调研+定期随访”“坝坝会+户户访”等形式,构建党员干部联动走访小组,制定走访计划安排表,将走访形式、走访要求和走访纪律及时传达分解,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听”群众所需“问”群众所想。“‘一卡通’上的钱足额到账没有?”“子女在哪里工作?”“现在最关心社会上的问题是啥子?”几句“龙门阵”既消除了陌生感、拉近了距离,也让党员干部们更直观地了解到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用评价反馈问题


“你们这种方式真不错,之前好多形式主义被‘捋麻’了过后确实收敛了。”

“现在酒店茶楼啊那些地方,吃喝风确实改变了很多……”

实事办得怎么样?群众说了才作数。当前,“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着,盐亭县纪委监委以此为契机,扎实开展“听音问廉绵州行”工作。通过入户交谈、院坝座谈、电话访谈、填写问卷等方式,让群众来当“评审员”,深入了解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实时回应、反馈群众关切的问题,切实增强问廉访廉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建立问题线索台账登记在册。对于当下能够解决的立即予以解决,对于不能立即解决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限期解决到位,确保诉求解决零延误。截至目前,全县已走访基层党员干部群众3010余户,发放问卷3010份,收集各类意见建议520余条。

“就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实际请群众评一评效果、提一提需求,既让广大党员干部‘正正衣冠’,也让部门工作‘照照镜子’,这才是‘听音问廉’的宗旨。”盐亭县纪委常委杨路全说道。

用行动彰显实效


“廖叔,您好,我是前几天到您家走访过的镇纪委干部寇正燕,您向我们反映的关于危房改造的事,我们已经给县住建局沟通过了,他们今天就会来处理……”盐亭县金孔镇大同村村口,镇纪委书记寇正燕耐心地向廖德江解释着。为坚决杜绝“过场式”走访,确保“听”到真实声音、“问”到实在效果,县纪委监委以电话抽查、回访督查、现场查看等方式,回访督促相关单位解决群众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确保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政策在一线落实。

据悉,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用实际行动回应民意民声,将走访工作列入日常监督内容,每月汇总工作情况,每季度收集、反馈、督办问题处置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集中监督检查,确保责任压实到位、走访走实走心。结合盐亭阳光访廉“三大”活动,纪检干部率先走进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工厂作坊,宣讲纪律、讲清政策、收集问题,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只有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真心和他们交朋友,他们的话匣子才会打得开,我们也才能听到实话,发现真问题,我们的工作才不会偏离方向,才能精准解决群众的困难,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盐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