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切记有“红线”

发布日期:2021-08-06 11:05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又到一年升学季,莘莘学子们即将纷纷收到自己心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子女学业有成,父母脸上有光,希望和亲人、朋友、同事一起分享这份喜悦,于是有的相互打电话庆贺,送贺卡,给老师写感谢信等等。这些都是小廉非常提倡的。但是,也有的就借机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这种行为,小廉坚决反对……”这是梓潼县纪委监委微视频《向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说“不”!》的拍摄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梓潼县纪委监委对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早提醒早教育,主动打好严防“升学宴”“谢师宴”预防针,狠刹违规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除了拍摄通俗易懂的微视频外,还制发了《禁止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提醒函》,划出纪律红线。采取“分级约谈+重点约谈”等方式,由镇(乡)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相关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促使其进一步认清借子女升学大操大办的危害性和加强预防的重要性,提醒教育党员干部严格遵守纪律规定,拒绝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同时,通过QQ、微信等平台向全县党政干部和毕业班教师广泛宣传,发出倡议和温馨提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你好,我们刚刚了解到,今年你女儿以优异成绩被心仪学校录取了,在此我们表示祝贺。同时,也得知你打算邀请亲朋好友们举办一次“升学宴”。

我心想女儿这次考得很好,大家都很高兴,所以想一起聚聚。

分享喜悦可以理解,但不能举办非家人亲属参加的宴会,更不能邀请管理服务对象参加……

听了该县纪委监委第二督查组的干部耐心与专业的讲解后,准备办“升学宴”的老张顿然醒悟,连连感谢前来劝导的干部。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邀请了部分特约监察员、干部代表等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不定期对各大酒店、农家乐等场所进行检查,对有倾向性、苗头性的党政干部及毕业班教师予以及时劝导。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借“升学宴”敛财、参与学生和家长组织的宴请,造成不良影响的党员干部教师将严肃追责问责,并在“廉洁梓潼”微信公众号进行通报曝光。

截至目前,已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微视频1部,通过QQ、微信等平台向全县4000余名党政干部、毕业班教师发出倡议和温馨提示,开展2轮次明察暗访,10余人次被及时劝导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