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聚焦系统治理 | 持续监督发力 不断将系统治理工作推向深入

发布日期:2021-09-13 09:46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周主任,我们今天再次研究分析一下系统治理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这是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在市卫健委党委会上的督促发言。

据悉,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深入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关于2021年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部署要求,就市卫健委和市医保局深入推进系统治理工作,持续监督发力。

督导推进  压实责任。督促市卫健委党委和市医保局党组梳理工作思路,分析研讨重点难点,紧盯“深入”不松劲。约谈重要岗位人员摆正角色定位,认真履职尽责。市卫健委与市医保局联合制定了全市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了系统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进一步压实责任。

突出重点  精准施策。继续深化“大处方、泛耗材和内外勾结欺诈骗保”治理,深入走访调研,督促市卫健委和市医保局围绕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归纳分类,突出系统治理工作重心。市卫健委从“不合理医疗检查、超适应症检查、违规重复检查、不合理组合检查”4个方面,市医保局从“打击假病人、打击假病情、打击假票据”3个方面精准施责。

惩治并举  跟踪问责。坚持惩治并举的原则,监督检查3轮次,走访调研4次,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对待问题人员“零容忍”。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处方、病历23.86万人次,纠正不合理退费46.57万元,绩效处罚25.31万元,医院约谈402人次,限制处方权13人,查处违法违规医药机构223家,追回医保基金355.4万元,处理违约金400.16万元,督促建立、完善医疗耗材采购、医保基金社会监管等方面规章制度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