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下沉监督力量 深入一线“访、督、查”

发布日期:2022-05-26 09:28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收到了,这下孩子住校的生活钱有了!”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绵阳江油市纪检监察干部,小溪坝镇福严村的严大哥竖起了大拇指,高兴地述说着自己2000元的青苗赔偿费已经到账的情况。
此前,江油市纪委监委在“一线”监督检查中发现,严大哥家的青苗因修建村道被损坏,但却一直未收到青苗赔偿费。随后,江油市纪委监委将该问题线索转交给该镇纪委进行核实。经核实发现,原来村道建设项目施工负责人早已将青苗赔偿费交给了村副主任严某,但严某却违规将该费用据为己有。后经江油市监委决定,给予其政务警告处分,并责令其将青苗赔钱费退还给群众。
这是该市纪委监委践行“一线工作法”,推动监督力量下沉至基层一线,把群众身边的问题解决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江油市纪委监委把落实“一线工作法”作为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有力措施,结合“听音问廉绵州行”三年活动,把全市纪检监察力量撒向基层一线,通过月走访、季监督、跟案查,建立起“一线监督台账”并不定时回访,实现问题闭环管理。
“我们让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开展走访、监督、检查,就是要教育引导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有效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同时,让干部的能力在一线得到锻炼。”江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了更好的统筹一线工作力量,该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将全市划分为5个纪检监察室联系区,每个室对应2至3个纪检监察组、4至5个乡镇和若干个市级单位,把室、组、地力量整合起来,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让监督力量向一线倾斜。
随着监督力量的增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一些问题被发现解决。
日前,在收到群众反映关于城区停车难、乱收费的问题后,第一纪检监察室联合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和中坝街道纪工委统筹联合行动,组建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对问题线索进行核实。经过专班各方优势相结合,很快发现确实存在群众反映的乱打票据、不开票据、乱定收费标准等问题。
随即,江油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城投停车公司立即整改,并要求相关单位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城区停车管理专项整治活动”,取缔乱停乱放违规车位101个,划定路外、路内临时占道停车泊位12049个,其中免费泊位4798个,相关责任人3人受到警告等处分,最终推动点状问题整改向面上综合纠治的转变。
据悉,今年以来,该市已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走访群众3639人次,收集意见诉求和问题反映305条,已化解276条,余下事项正在积极办理中。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整合各类监督力量,优化完善联动协作机制,推动监督资源向一线深度聚焦,以一线监督效能提升达到锻炼干部作风、化解矛盾问题、护航发展大局的积极效果。”江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罗鉴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