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听音问廉绵州行 | “把脉问诊”解心结 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27 09:57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陈书记,我们反映的问题得到了村上的及时处理,现在我们对村上的工作非常认可!” 三台县石安镇清泉村村民对前来回访的石安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娟乐呵呵地说到。

事情还得从去年说起。

“我们是村级建制调整后四合一组成的新村,最初我们组织村民代表共同讨论对未来村上的发展规划时,大家各执己见、不肯让步,我们多次组织沟通,效果并不明显。”据该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军回忆,事情的转折发生在去年全市“听音问廉绵州行”开展以后。

“按照‘听音问廉绵州行’工作要求,镇机关干部到该村村民家中进行了走访,了解大家对村里党务、村务、财务等方面的评价。走访工作成为了村情的探头。”陈娟介绍,在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的过程中,村民渐渐愿意打开心扉,向纪检监察干部反映一些不愿在公开场合表达的内心真实想法。

原永丰村在合村前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经济发展较为薄弱,因此,村民多次反映希望能尽快修通村道路等,但由于资金原因迟迟没见动静,很是失望。在“听音问廉绵州行”走访中,走访工作组了解并反馈该情况后,村“两委”很快有了行动,不仅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和项目,整治了村道路等基础设施问题,同时还根据合并后的新村情进行通盘考虑,对产业发展进行了整体规划。

渐渐地,村民们顾虑消解了,想要发展致富的人心齐了。“以前我们村上产业分布和发展不均衡。在‘听音问廉绵阳州行’中,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通过建立 ‘三大联盟’将劳动力、资金、项目等资源统筹使用,使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该村村干部说到。据了解,自村级建制调整以来,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10万元。

自“听音问廉绵州行”开展以来,该县已累计走访调查对象615045人,占走访总量的43.5%,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6856条,目前已解决5766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