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把优良家风融入廉洁文化,同心共织“护廉网”

发布日期:2022-07-04 10:16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家风不正遗患无穷。从近年来通报的案例来看,领导干部对家属失管失教,出现了贪腐‘夫妻档’‘父子兵’‘兄弟帮’等现象。家庭式腐败的后果尤为惨痛,甚至会对整个家庭带来毁灭式打击……”近日,在绵阳市三台县的“清风大讲堂”上,来自西南科技大学的陈昌霞教授以《树廉洁家风  建温馨家庭》为题,为全县50余名党员干部及家属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家风警示教育讲座。

为涵养优良家风,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在全县开展了“清风传家·廉润梓州”家庭助廉系列教育活动。该系列活动将传播廉洁文化与弘扬优良家风紧密结合,包含了组织一次倡议承诺、开展一次警示教育、举办一次家风故事分享、评选一批廉洁家庭典型等多项子活动。

活动中,不少党员干部及家属分享了自己对优良家风的理解和感悟,通过广泛参与,人人说廉、人人尚廉的社会氛围在当地日益浓厚。在该县住建局的家庭助廉座谈会上,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共同阅读了倡议书,并现场签订了《家庭助廉承诺书》。

“随着县城的快速发展,县里成立了越来越多的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项目,作为一名住建系统党员干部的配偶,我承诺决不插手爱人的工作,不利用他的职权谋取私利。”家属代表匡冬梅表示,在把好“家门关”的同时,还要帮助配偶把好“廉政关”,如果发现了苗头性违纪违法问题,一定坚决劝阻和制止。

为进一步通过家庭激发“廉”动力,该县纪委监委在活动中还加入了“沉浸式”体验。在三台县警示教育基地,多个乡镇、县级部门的党员干部及家属分批次来到这里现场接受了教育。教育基地里不仅陈列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梓州清官谱”和本地优良家风家训,还建立了囊括大量本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教学区。当来到“悔”字墙时,不少人神色凝重,驻足沉思。“这面由落马官员的忏悔照拼成的墙上,写着一个大大的‘悔’字,让我不由联想到人生如棋,一步错,步步错,唯有守住清正廉洁的底线,才能使人生落子无悔!”县发改局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国军感慨道。

据悉,活动启动以来,该县已累计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1.5万余份,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50余场,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750余份。按照活动整体安排,好家风故事分享、“好家规好家训”征集、“我的家风故事”征文、“树良好家风”演讲等活动正在精心筹备中。

“树立好家风是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将以系列活动为载体,把思想教育、纪法教育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贯通于一体,在每个人心中播下廉洁的种子,建设积极健康向上的家庭文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津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