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清风入村居 群众心敞亮

发布日期:2022-07-11 09:56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37岁的谢兴是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花荄镇联丰村村民,常年在成都打工的他通过廉情通报平台参与过两次村上重大决策了,平日里,只要村里有什么好政策、好项目,他都能第一时间了解到,有时候还会组织在外的老乡一同对村上工作建言献策。在安州,像联丰村这样使用远程视频邀请在外村民参与集体监督和治理的村(社区)还有27个。

“现在家家户户都有车,路才修两米多,车大一点都过不了。”在黄土镇民生村廉情通报会上,远在江苏省务工的村民余勇通过手机视频,对民生村3组道路设计方案提出了反对意见。

宽度增加意味着项目资金会增加,村民们同不同意是关键。对此,村纪委书记前后3次入组召开坝坝会,听取社员意见和建议,随后再次与村两委共同召开临时廉情通报会,经村民现场投票,最终将建设内容调整为3米宽,同时,村民还主动提出成立工程质量监督组,负责跟踪道路修建、验收等过程。

建立廉情通报机制,全面畅通了村务公示和群众参与监督渠道。如今,村规民约修改、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进度都在会上通报。对于会上反馈的问题,由村纪委书记登记后报镇纪委,镇纪委则对问题开展分析研判并反馈处理,处理情况在下一次的廉情通报会上公示。

线上公开透明、线下廉味十足。

“惟作好官可以报国,好官必以清为主,我虽年老,粗茶淡饭尚自不缺,无需禄养,尔其勤劳王事,毋玷清白以辱尔祖……这是调元祖父对后世的训诫,才有了李氏家族‘一门四进士、两院三翰林的佳话。’”

盛夏时节、农闲时分,走进塔水镇云塔社区,十几位干部群众围坐在凉亭下,听着76岁的“五老”宣讲队员马进讲清代才子李调元的家风故事。

创建的“五老”宣讲队、开设廉洁小灶课堂,是安州区纪委监委推开“一镇一品、一组一优”廉洁文化进村社活动的深度延伸,以类似活动为载体,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定期到村走访,与社区党员干部、居民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收集问题、建议,同时还就廉洁用权、家风建设、警示案例等内容进行了宣传教育。如今,安州区镇村干部带头喜事简办,乡贤带头致富创业,党员带头倡廉助廉已成为一种新时尚。

“纪律规矩听多了,有时候我们都能找准问题。”塔水镇团结村村民说,前段时间该村3名村干部违规使用集体资金,借工作之名购买手机使用的问题,就是被村民们发现并反映到纪委的。为了方便群众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区纪委监委在全区推开纪检监察干部入村入社“问廉”行动,在此过程中除了收集问题线索,还对群众反映的诉求给予解答和协助处理。

为了让村、社区清风常在,安州区纪委监委通过“纪、巡、审”联动监督加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让村、社区集体资金有人管理、有迹可循、公开及时。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廉洁文化进村社系列活动17场次,“问廉”行动收集问题线索5条,立案5件。开展集中监督检查3场次,查找问题24个。

近年来,安州区着力探索清廉村居建设的路径,让干部清廉、村务清明、矛盾减少、发展向好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主旋律。“接下来我们将以片区协作监督为基础,安排专业能力强的纪检监察干部到村试点推行片区廉情议事会,让各乡镇、村、社区纪检监察组织之间能够在交叉监督中逐步实现贯通融合。”安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