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绵阳经开区“融入式”监督护航项目落地

发布日期:2022-08-08 09:25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绵阳经开区纪工委监工委围绕市纪委监委“清淤治乱·清风护航”行动和区党工委管委会“项目落地年”部署要求,把护航项目落地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实施“清风护航员”制度,紧盯项目推进重点环节和时间节点,深入一线,开展“融入式”监督,为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在机制保障上,印发《经开区2022年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以及完成时限,形成信息共享和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在服务措施上,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发送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卡90份,收集企业诉求、意见建议3条,协调处理问题23个,打通营商环境监督“最后一公里”;在政策宣传上,通过绵阳日报、绵阳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机关、街道和社区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平台大力宣传绵阳经开区营商环境工作动态、改革措施170余条。

“我们将加大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全过程监督力度,聚焦项目审批、资金使用、标后监管、作风建设等方面,采取“2+N”监督模式,着力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督促整改上下功夫,督促落实落地,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绵阳经开区纪工委监工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只有走近群众和企业,才能了解到企业发展的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绵阳经开区纪工委监工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和企业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突出问题。在全区范围内不同行业、领域、类型企业(项目)中确定设立12个纪检监察企业营商环境监测点,选取100户具有代表性的企业(项目),以“听音问廉绵州行”为载体,“面对面”进行走访,对反映的问题进行集中研判、分类汇总、形成台账,及时督促职能部门厘清责任、找准症结。截至目前,召开座谈会5次,走访企业64户,共收集有关情况和问题29条,均及时答复或解决。

为进一步协调督办解难题,助力项目落地无障碍,全区开展援企惠企政策落实专项检查、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窗口服务专项监督等专项“治乱”行动,查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督促全区涉及窗口服务事项的3个单位共51个窗口梳理服务事项587项,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个,对2个单位和7名干部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