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江油市:精简督查检查事项60% 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

发布日期:2019-04-19 16:31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天是镇上检查,明天是市上检查,后天是省上检查,明明检查内容一样,但检查标准不同,只能白天迎检,晚上突击改材料,压力山大。”

“乡镇一个窗口要对接上级十几个部门,比如经发办,就要对接商旅、环保、住建、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局,迎来送往是家常便饭,简直苦不堪言。”

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暗访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 薛红嫣摄

近日,江油市纪委监委聚焦省纪委监委提出的5个方面20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通过专题调研、问卷调查、随机走访等形式,发现基层干部反映督查检查过多过滥问题突出,“扎扎实实走过场”已成为基层工作不可承受之重,督查检查亟待“瘦身”。

“基层‘为检查而留痕’,上级‘为留痕而检查’。”市纪委监委党风室副主任王淇说:“在一些上级看来,只有‘留痕’才能体现对工作的部署和重视,却往往让‘留痕主义’毁了下级的工作实效。”

针对这一现象,市纪委监委立即启动“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专项整治,严格实行计划申报和审批报备制度,要求各单位将下一年度拟开展的督查检查报市委审批,明确列出计划开展时间、频次、方式、对象、依据,未经批准的一律不得实施。通过初审排查,共清理110项,撤消66项,比去年减少60%

 “除了压减次数,督查检查工作作风也需从上级带头转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姚华宗如是说。据了解,该市要求督查检查严格遵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轻车从简,注重开展暗访督查和随机抽查,从严控制督查人数和时间,精简被督查单位陪同人员;要求督查报告篇幅简短、文风朴实,用事实和数据说话。

“过去要花大量时间陪同领导检查,撰写汇报材料,召开专题汇报会,现在迎检次数明显少了,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时间就多了。”谈到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以来发生的变化,铜星乡党委书记周波感慨道。

“现在村干部下村时间更多了,给我们办事更快了!”提起“减负”,铜星乡五佛村贫困户苏德清赞不绝口。

据悉,去年11月,该市下发紧急通知“叫停”年终考核工作。市级各部门不再集中对下考核,改为根据平时掌握情况打分,既做到对工作的动态管理,又从根本上扭转年终乡镇和部门疲于应付的状况。

“力戒督查检查考核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我们一直在路上。”姚华宗表示。“要真正解决好重‘痕’不重‘绩’、留‘痕’不留‘心’等问题,落实‘基层减负年’新要求,少些‘赶集式’迎来送往,让督查检查考核回归价值本位,释放基层干部服务群众、助推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作者:薛红嫣,图片提供:薛红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