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监

“三化巡察”为内部巡察注添动力

发布日期:2018-06-15 16:19 作者:jiwei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日,绵阳市纪检监察系统2018年第一轮内部巡察正式启动。本轮内部巡察共组建3个巡察组,由3名市纪委常委分别带队巡察3个县市区纪委监委(游仙区纪委监委、江油市纪委监委、三台县纪委监委)和3个园区纪工委(高新区纪工委、经开区纪工委、科创园区纪工委)。

本轮内部巡察在政治巡察的总框架下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三化”。

一是巡察人员“专业化”。各巡察组由市纪委常委带队,抽调执纪监督、案件审理、组织人事等方面的工作人员组成巡察组,保障了内部巡察的专业性。除继续抽调县(市、区)干监专干外,每个巡察组确保有1名以上转隶干部参与,既保留干监力量统筹使用特色,又着眼于促进干部转隶融合,通过实战锻炼培养年轻干部。


二是巡察内容“个性化”。各巡察组组长由分管联系被巡察单位的常委担任,副组长由分管联系的执纪监督室主任担任。各巡察组紧密结合被巡察单位的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思维,通过征求意见、搜集问题等方式,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制定“个性化”巡察方案,并把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运行情况的分析研判工作融入其中,同步推进。同时,结合当前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既在内部巡察中发现问题,又通过内部巡察深入开展实地调研,确保调研成果针对性、实效性强。


三是巡察方式“灵活化”。除听取汇报、民主测评、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外,各巡察组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列席会议、延伸巡察、带案下巡等工作。在个别谈话方面,各巡察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谈话人数,不作硬性要求。在带案下巡方面,重点对上级转交办件的办理情况进行检查。

截至6月14日,内部巡察3个巡察组首轮进驻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