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梓潼县:清风拂校园 廉洁种心田

发布日期:2019-07-15 14:08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家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廉洁与我们同行’。对于廉洁,或许还有许多同学认为这是大人的事,但其实它和我们息息相关……”

清脆悦耳的“廉洁”之音,在每周星期一早上都会响彻在梓潼县文昌一小的升旗仪式讲话活动上。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推进廉洁文化教育,梓潼县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全面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通过廉洁宣传牌、廉洁文化作品展板、廉洁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将廉洁基因导入学校每个角落;开展“廉洁”主题班会、廉洁征文比赛、廉洁知识竞赛等廉洁教育活动,将廉洁教育延伸到课堂中,为学生接种好“防腐疫苗”。

 “三年级一班‘人人讲廉洁故事’主题班会现在开始……”

“请听题,‘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众目睽睽难逃脱……’陈毅同志的这首诗题为A、《手莫伸》B、《正气歌》C、《清风颂》……”随处可见的“廉”元素正熏陶感染着每一位师生。

“通过寓廉于教活动的开展,让廉洁的种子植根到青少年心灵最深处,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该县教育和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晓彬介绍道。为将廉洁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结合,该县将2019年确定为师德师风建设年,在全县各学校开展“廉洁从教,服务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制作“师德红线十不准”提示卡,设立校长信访箱、师德师风举报箱,及时公开校务,主动接受校内外监督。

“教育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任,廉洁教育更是关系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关系社会的长治久安。”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唐扬说,通过实施廉洁文化进校园,把“廉”融入学校日常工作、贯穿青少年培养各个环节,以廉育美德,释放“小手牵大手”的综合效益,推动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