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江油:小卡片做好廉政教育“大文章”

发布日期:2019-08-09 14:59 阅读次数: 字体:[  ]

“党内警告处分:一年以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公务员扣发2个月津贴补贴,事业人员、机关工人扣发2个月基础性绩效;受处分当年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日前,一张特别的小卡片《处分决定执行明白卡》摆上了江油市每位干部的桌边案头,成为了全市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必读材料。

据悉,江油市纪委监委为把好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关”,使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让党员干部受到警示,通过将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等6大党纪处分,警告、记过、降级等6大政务处分和处分影响进行逐条罗列、分类整理提炼,编印4万余份《处分决定执行明白卡》,发放到全市每位党员干部的手上。

 “以前,因为党纪、政务处分影响分散在各类党纪法规中,加之基层纪检监察人员岗位调整频繁,导致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对处分影响了解不深,影响处分执行效果。现在,大家通过对《明白卡》的学习,一方面规范了执纪工作,另一方面让违纪人员明白违纪的成本,同时达到对其他党员干部教育警示效果。”市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王娟介绍道。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内容告知书》和《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报告表》,明确处分送达、宣布及影响等具体期限,做到一案一告知,确保处分决定执行清单化、全面化、可操作化,并结合“以案促改”工作,达到“处分一个、挽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我们长期保持执纪审查高压态势的同时,紧盯处分执行,坚决防止打折扣、走过场现象,用纪律的‘戒尺’狠狠敲打,让违规违纪干部痛在身记在心,让旁观者引以为戒,促使党员干部始终心中有惧、心中有戒、心中有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姚华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