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安州区:让精准心理辅导成为系统预腐的重要一环

发布日期:2019-09-30 16:04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安州区教体系统集中开展精准心理辅导 杨兆光摄

日前,在安州区教体局会议室,来自安州中学的校长唐子军刚拿出会议须知查看议程,细心的他发现此次警示教育与以往有所不同,里面多了一项精准心理辅导。和唐子军一样,全区共有102名教工委委员、股室负责人、学校校长和学校分管财务后勤工作的总务主任参加了此次辅导。

“今年,我区教育系统就出现39个违纪违法案件,虽然进行了多次监督检查和警示提醒,但效果却不太好。”驻区教体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兆光介绍,此次根据前期查处的违纪违法人员的忏悔情况,经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后,发现走上违纪腐败道路的人员,都是从‘心理状态’失落、失衡、失意开始的,因此决定对教体系统出现的系列问题进行专题的心理辅导。

近两年来,教体系统问题主要集中在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上,同时由于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理解不透彻,导致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收受红包礼金、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安州区纪委监委针对这些问题,明确由派驻区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牵头,联系纪检监察室、案件管理室、纪委宣传部相互配合,撰写剖析材料、分析制度漏洞、了解犯错心理,为后续精准心理辅导打好基础。

据了解,精准心理辅导主要是针对不同情况进行靶向治疗,可分为纠错、安抚以及“治未病”等三种辅导方式。纠错辅导主要适用于违纪违法人员,在接受处理后帮助其分析错误原因,推动其正视问题并主动改正,此种辅导是一对一单独进行;安抚辅导主要适用于已出现苗头性问题的人员,在分析制度漏洞和自身问题后,引导其主动说清并及时整改,此种辅导以一对一为主,一对多为辅;“治未病”辅导适用于全体干部,通过教育和关怀同步进行,促进干部守底线有干劲,此种辅导采取定时集中的方法进行。

“通过精准心理辅导来‘打预防针’的方式让我受益匪浅,我所从事的工作风险较大,明确‘红线’在哪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同时在辅导中我也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鼓励,我一定尽心尽力干好工作,同时,守住底线。”接受完心理辅导后,秀水一小后勤总务主任阮光明严肃说着。

目前,通过精准心理辅导,安州区教体系统已教育干部职工2000余人次,先后主动说清问题6人。(作者:毛婧,图片提供:杨兆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