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梓潼县:学习“套餐”让主题教育“三曲”共鸣

发布日期:2019-10-28 10:45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进行,梓潼县纪委监委机关紧跟步伐,立足本职工作,用“心”开展主题教育。

自评自查—忆初心

“请同志们将手机调至静音后,放到指定位置,考试马上开始……”该县纪委监委党总支正在组织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考试。现场气氛严肃而安静,“主考官”委机关党总支书记张敏,向43名“考生”宣布考场纪律。

为让全体党员干部找准差距,不断提升主体意识、责任

意识,坚守初心、担当使命,该县纪委监委开展合格党员“10+10+x”自评自查活动,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据了解,自评自查活动分3次开展,在9月、10月和11月分别下发一次“合格党员”自评自查问卷,首次考卷包含10个问题;第二次的考卷也包含10个问题,具体内容以第一次自评自查情况为参考进行丰富完善后编制;第三次的考卷包含问题个数待定,具体内容以前两次自评自查反馈情况为依据进行编制。在三次问卷下发后,所有党员对自己在活动期间的表现进行书面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同时,要求因特殊原因请假没有参加的人员必须进行“补考”。

接力朗读—悟初心

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接力朗读传递潼城纪检之声  王林摄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论述,梓潼县纪检监察干部接力朗读,传递潼城纪检之声。大家好,我是梓潼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王柯利。今天,我为大家朗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节选)……”

伴随着歌曲《不忘初心》的动听旋律,《潼城清风》如约而至。

为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精神,有效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记心中,履职尽责敢担当。该县纪委监委依托“廉洁梓潼”微信公众号,创新推出纪检版“朗读者”,及时把党的声音传达给每一位党员,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通过纪检监察干部接力朗读,既提高了我们纪检干部的整体素质,又拉近了与广大干部群众的距离,促使全县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可谓一举两得。”该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陈巧介绍。

据悉,该栏节目固定每周一期,并将不断丰富朗读内容,通过讲廉洁故事、读红色家书等方式让每一位党员干部在历史中回望初心,从文字中体味真情。

廉洁教育—强初心

该县在中国两弹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王林摄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两弹城邓稼先铜像前,该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整齐列队,在鲜红的党旗下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深切缅怀以邓稼先为代表的“两弹一星”元勋的丰功伟绩,表达着纪检监察干部的为民初心、执纪使命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

为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传承新时代红色基因,该县纪委监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课堂搬到了省级廉洁文化基地中国两弹城。

在380平方米的廉洁教育馆里,从一张张感人至深的珍贵图片、一件件饱含沧桑的历史实物中深深追忆两弹元勋无私奉献的崇高一生,深度感受着他们在梓潼这块红色沃土创下的奇迹和走过的光辉历程。

“重温了老一辈国防科技者的光辉历程,感受着中国现在日益繁荣的变化,感悟着共产党人应有的初心和使命,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将初心使命根植于思想,践行到监督执纪问责中,落实到守护好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中,做纪律最坚定的守护者,做党最忠诚的卫士。”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唐扬现场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红色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结束后,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胡波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迟来的忏悔四—贪欲铺就自毁之路》,通过正反两方面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灵魂触动和精神洗礼。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参观学习活动3批次,覆盖各乡镇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县委巡察办、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委机关全体干部等220人。(作者:王燕,图片提供: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