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盐亭县:监督跟进不缺位 群众认同感大幅提升

发布日期:2020-05-22 10:04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没得啥子问题,现在的干部都很好,做事公正,而且都是真正在为老百姓办事。”2020年4月,绵阳市盐亭县脱贫攻坚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小组王彰一行到玉龙镇梓江村入户走访,一圈走下来,老百姓对当地干部都是一致好评,打心底的满意。

虽然这次暗访“空手而归”,可王彰却觉得“满载而归”。两年的时间,从群众的怨声载道到满口称赞,梓江村显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

时间还得回到2018年,县纪委不断收到梓江村老百姓信访反映退耕还林补贴被虚报冒领、克扣挪用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王彰参与了对相关问题的核实和处理。

为扎实做好问题处置“后半篇文章”,对问题反映集中地区进行重点监督,县纪委监委一方面加强对梓江村的监督检查,要求举一反三进行整改,督促村务公开,另一方面要求从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入手,重新争取老百姓的支持。

“没想到我们还能用上自来水,感觉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我的扁担和水桶也该退休了,感谢党的好干部啊,现在真的是太好了。”看着水龙头里哗啦啦流出来的自来水,即将花甲之年的陈世钊,激动地快要说不出话来。用上了自来水,他再也不用在枯水季下山挑水了。村上还修好了长年失修的水渠,解决了旱季土地缺水的问题,实现了“水田-旱地-水田”的转变,让老百姓可以再次种植水稻。同时,顺着修好的水渠还新修了机耕道,老百姓摆脱了运送粮食、肥料等靠肩挑背磨的困境。

“哪晓得村干部会不会从中捞好处。”“这个水管太小了,不够用,换个大点的。”自来水安装实施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群众有质疑也有不理解。

面对出现的问题,村干部分头去做老百姓的工作,争取支持打消顾虑。纪检监察干部对于资金的使用,加强监督,督促每一笔钱都进行公示,给老百姓晒出一本明白账。

通过积极向上争取和各方帮助,用两年的时间,梓江村将老百姓最渴望解决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圆满解决,赢得了老百姓的支持。

今年以来,为保障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杜绝帮扶工作松懈、帮扶责任打折扣等问题,切实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摘帽不摘监管,县纪委监委集中梳理以前查处的问题线索和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重点针对巡察发现问题较多、信访反映较集中的已脱贫地区,就反映问题整改情况、是否复发等情况开展“回头看”,梓江村就是其中的一站。

截至目前,已对11个贫困村开展“回头看”,发现5个像梓江村这样变化很大,群众满意度高的贫困村。

“群众满不满意,最能反映问题整改到不到位,开展监督的目的也是让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防止问题复发反弹,以有力监督倒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以干部良好作风提高群众满意度。”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冯科敏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