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盐亭县:“精准培训+实战练兵”让纪检“新兵”变“尖兵”

发布日期:2020-07-14 14:18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这起案件发生的时间跨度两年、地域跨越两省,想要通过有效取证、完善证据链来锁定其违纪行为已几乎不可能,加之谈话对象中有人抵触情绪十分严重,我该从何处找到突破口呢?”近日,在参与办理一起违纪案件的过程中,正在盐亭县纪委监委机关参加跟班轮训的嫘祖镇纪委副书记陈康遭遇了瓶颈。

“不要着急,审查谈话是做人的工作,需先从‘攻心’开始。”正在他百般焦急毫无头绪时,盐亭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任贞恺拍着他的肩膀说道,要通过一系列的思想工作,解开谈话对象心结,促使谈话对象思想转化到位,主动讲清问题、认识错误。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在第一时间分享了“老纪检”的指点后,陈康和同事们便从举报内容的具体情节进行深入分析,从党性、纪律等方面入手对当事人进行教育。最终,“僵持”了十二天的案件办理取得突破性进展。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陈康表示此次三个月的轮训犹如一场“及时雨”,让他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有了充足的信心和底气。

随着行政区划调整的完成,今年上半年,该县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得到进一步充实,力量不断壮大,但新进干部对监督执纪问责等工作流程掌握不够熟练、业务素质参差不齐。为使纪检监察“新兵”迅速成长为业务“能手”,该县纪委监委采取跟班学习模式轮训17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通过“业务能手”实战讲解、案例解析以及现场答疑进行“传帮带”,助推“新兵”熟悉业务。同时,重点安排他们在监督执纪一线实践,把工作现场变成培训课堂,参与到问题线索处置、调查取证、谈话突破、文书撰写、日常监督检查等环节,促使他们在一线收获一手经验,有效化解“本领恐慌”“能力恐慌”。

除此之外,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贯穿队伍建设全过程,聚焦化解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等问题,以“全员培训”为抓手,针对性开展集中业务培训和“个性化”专岗专职培训,全力锻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的纪检监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