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我市广泛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05 09:45 来源: 绵阳日报 作者:郭若雪 曾洲 阅读次数: 字体:[  ]

“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关乎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家庭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单元和有效载体,不断引导全市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家庭文明建设,以良好的家庭家教家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让“家的味道”越来越浓。

在四川首届“天府好家规”评选结果中,我市九洲集团周永秀家庭的家规入选十佳“天府好家规”。“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冲锋在前、退却在后”,简简单单十六个字是周永秀家庭世代相传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更是这个家庭的家底。“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也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岁月如何流淌,注重家教,传承家风是中华民族不变的传统。”周永秀表示。

大力宣传各级各类先进典型,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树立家国情怀的重要渠道。近年来,我市依托家长学校、社区活动中心、微信公众号等阵地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树新风助脱贫”等家庭文明创建活动。今年以来,我市推报全国“抗疫最美家庭”1户,省级“抗疫最美家庭”5户,目前市级文明家庭创评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中,我市各地各部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宣传栏、LED显示屏、微博、微信等载体,通过宣传条幅、快板、歌曲等形式,打通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强化宣传教育,引导人们自觉培育良好家教家风,弘扬家教家风文化,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强化典型引领,涵养“家味道”。我市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着力发现、挖掘、传播蕴藏在文明家庭中的良好家风,广大家庭在参与创建活动的过程中,自觉认知和接受家庭道德教育,提升家庭文明水平,对于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截至目前,我市开展“传承好家风”“育五好孩子”等各类专题讲座320余次。

在绵阳,广大群众就是家风建设的主体。在游仙区举办的“墨香传家训,世代守初心”主题活动上,《中国家训》优秀家风家训故事成为邻里街坊广为传唱的“佳话”。“我觉得开展家风故事征集活动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我们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更多的是说教,而无法做到言传身教,但树立家风在很多时候就能起到这种作用,它不仅可以约束后辈,也能让家长起到榜样作用。”市民周先生对记者说。

如何用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来传承家风,弘扬家风?“大力宣传各级各类先进典型,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树立家国情怀的重要渠道。比如开展家风故事征集活动,以讲小故事的形式来弘扬家风,寓教于乐,有利于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让市民都参与到精神文明建设中来。”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