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涪城区:“点穴式”警示教育为项目建设打好廉洁“预防针”

发布日期:2020-08-28 09:44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原城郊乡卫生院院长张庆华将项目拆分至5万元以下,规避政府招标程序,控制比选过程,从中谋利……”近日,在实验幼儿园增量修缮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绵阳市涪城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长苏晓梅运用查处的相关典型案例,对参建干部职工开展警示教育。

这是该区纪委监委采取以案释纪形式,把警示教育开到项目建设一线的缩影。近年来,涪城区纪委监委深入剖析所查处的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领域典型案例背后的思想根源、纪法适用、经验教训,作为警示教育的“本土教材”,为项目建设一线干部敲响警钟。

“不该伸的手不伸,不该动的念头不动,我们要从这些案例中吸取教训,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在讲到廉洁纪律时,涪城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长黄通林列举了一些案例,指出工作和生活中高发易发的错误行为,提醒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

“结合身边案例来开展警示教育,感觉更深刻更震撼,让我们能够记住案例,也能记住案例背后的纪律要求。” 实验幼儿园增量修缮工程项目建设负责人侯晓表示,将把廉政教育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确保项目建好、干部不倒。

据了解,涪城区纪委监委坚持“精准化、靶向式”原则,采取定期开展廉洁预警谈话、廉政家访,组织到川北监狱开展警示、旁听庭审等方式,对项目施工单位以及所涉乡镇、村(社区)干部进行“点穴式”警示教育,为参与项目建设的党员干部划出纪律红线和法纪底线。

同时,督促发改、交通、住建等单位紧盯项目施工关键环节,强化对工程质量的监督,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除此以外,坚持在春节、元旦等关键“节点”发送廉政短信,常态化开展警示提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不触法纪红线、坚守言行底线。

“要充分发挥典型案件震慑治本作用,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到项目建设一线,点对点开展警示教育,直戳痛点、触及灵魂。”涪城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该区纪委监委将坚持违纪违法问题出在哪里,纪律教育就及时跟进到哪里,不断深化纪律教育“治未病”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