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盐亭县:“小小讲解员”传播廉洁大大正能量

发布日期:2020-09-08 14:19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你们知道文同是谁吗?”

“你们知道廉洁是什么意思吗?”

“我知道了,这就是‘清贫太守’的由来,所以,一说到清贫太守,我们就知道是文同。”

近日,文同廉洁文化馆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客人”,给文化馆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他们此行可不是简单的参观,还肩负着特殊的“使命”。

这是盐亭县纪委监委联合团县委组织开展的“小小讲解员”活动,旨在通过对“小小讲解员”的培养,扩大廉洁文化影响力,让孩子们从小树立廉洁意识,送廉洁文化进校园、进家庭。

整个参观过程,采取的是互动式讲解,用孩子们的语言,通过一个一个故事展示文同的清廉品质,在一问一答中引导孩子们进行独立的理解和思考。“有的字我都还不认识,今天脚也站得好痛,但是文同为了画竹天天去竹林里观察,我要向他学习,要坚强,不怕苦不怕累。”参观完后,盐亭县永泰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苏文杰说着。

“胸有成竹、失笑喷饭、清贫太守讲的都是文同的故事,回去后我要把今天看到和听到的讲给爸爸妈妈听,先让他们当我的观众。”回家的途中,盐亭县永泰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姚潇饶有兴致地说。

近年来,盐亭县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家规家风文化建设,创新形式,拍摄家规家风专题片3部、打造文同廉洁文化馆等,大力挖掘本地廉洁文化,丰富载体。通过开展“好风传家”“大手拉小手”等活动,突出家风建设对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努力形成以廉养家、以家促廉的良好格局。

“有时候大人反而还会听孩子的话,我们既要帮助青少年树立廉洁意识,也要让他们反过来‘教育引导’自己的父母崇廉尚洁,以廉洁文化涵养清正家风,实现家庭助廉。”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平表示,接下来,将组织青少年到文同廉洁文化馆参观,着力用好“小小讲解员”,让孩子们给孩子们讲解,实现同龄人间的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