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三台: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村级纪检干部全员培训扎实开展

发布日期:2021-05-10 09:07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家手中的‘履职一本通’分为两册,分别对应的是村级纪检组织和社区纪检组织的具体监督事项,我们把大家需要开展的日常监督、工作流程、登记台账等都梳理归纳到了书中,总的来说就是4套清单、3本台账和1次评比……”在三台县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业务视频培训会现场,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陈庚正在对村级纪检组织具体监督事项进行详细解读。

为切实解决村级纪检组织监督“干什么、怎么干”,释放纪检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效能,近日,县纪委监委组织各乡镇纪委、各村(社区)纪检组织等共600余人参加了本次视频培训会。为取得良好培训效果,《三台县村级纪检组织履职一本通(试行)》等培训资料已提前发到了参训人员手中。据了解,为不断提升村级纪检组织履职能力,建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执行主体,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前期大量走访研讨和试点工作,出台了全县村(社区)纪检组织工作职责、学习制度等6个制度,为提升村级监督质效提供了方向和遵循。在此基础上,该县各乡镇纪委已结合自身实际对村级纪检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潼川镇、芦溪镇等还采取了实战练兵的方式,分批次安排村级纪检干部到乡镇纪委进行轮训。

“在前期各乡镇、各村(社区)探索提升村级纪检监督能力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不少新任村级纪检干部仍然存在不熟悉纪检业务,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等问题,开展一次系统性的、全覆盖的业务培训非常有必要。”据该县纪委常委杨英介绍,本次培训在前期筹备中广泛收集了村级监督工作的痛难、难点,在培训中有针对性的对“清单式”开展村级纪检监督工作做了全面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