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平武:强化村级监督 壮大集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1-06-07 09:16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日前,平武县黄羊关藏族乡首届采花节隆重举行,赏花、采花、巡游、白马原生态歌舞……身着节日盛装的白马人和来自各地的游客载歌载舞,欢聚一堂,欢庆丰收,感恩大自然的馈赠。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采花节’办的如此成功,是我们交给群众最好的监督‘成绩单’。”黄羊关藏族乡曙光村纪检干部魏发香欣慰地说。走在遍布山野的芍药花丛中,弥漫的香味不仅沁人心脾,其背后产生的经济价值更直接带动群众增收。而这份饱含致富希望的曙光,与当地积极推进的村级监督密切相关。

据介绍,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相关工作,平武县纪委监委积极加强和规范村级监督工作,以县乡纪委为指导主体,发挥村级纪检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监委会的监督作用,以规范有力的村级监督,切实保障村民合法权益和村集体利益,护航村集体经济繁荣发展。在对曙光村村集体经济运作的监督中,监督干部紧盯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通过参与重要决策、现场监督工程、认真核查账目、及时公示公开等措施,督促村“两委”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将监督作用发挥到关键部位。村级监督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走家串户,查看产业发展情况,收集群众的问题建议,及时化解处理矛盾纠纷,建好村级监督和社情民意收集两本台账,

提升监督实效。在走访中,监督干部还将村集体经济发展变化、资金收支等方面的近况向不清楚的群众解释,针对出门在外的群众,则通过村民微信群及时推送相关信息,既做到了信息公开透明,又引导群众参与共同监督。在规范有力的村级监督保障下,曙光村集体经济芍药产业已发展300亩,农户代养中蜂200余箱,刚刚落幕不久的“采花节”更是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加。据了解,曙光村是平武县纪委监委在加强和规范村级监督工作中选取的试点村之一,在高村乡大兴村、锁江羌族乡黄坪村村级监督工作的持续推进,使得当地的基层治理同样成效卓著。村级监督是正风反腐的“前哨”,具有对基层党员干部和基层事务进行“末梢监督”的天然优势。

据平武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围绕‘三资’管理、项目建设、干部作风等村级监督重点,指导试点乡、村进一步整合力量,深化监督举措,填补监督空白,切实提升试点村监督工作水平,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积累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