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绵阳市:分层分类靶向施教 警示教育“精准滴灌”

发布日期:2021-06-25 10:03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教育1.jpg

绵阳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村(社区)新任纪委书记到“清之源”廉洁文化基地开展警示教育(顾艺然  摄)

“现在开庭!”伴随着庄严肃穆的法槌声,绵阳市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原采购供应科科长谢某祥职务犯罪案件在绵阳市涪城区法院公开庭审。

从宣读公诉书到法庭调查,再到举证质证、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各环节紧凑推进,清晰还原了被告人一步步沦为“阶下囚”的职务犯罪过程,为在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直击心灵的警示课。

为让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摒弃“看客”心理,市纪委监委组织市卫健系统45名工作人员旁听了整个案件审理过程。“同事受审,深受震撼,没有比这样的教育更触动内心了!”市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基本建设科副科长银登斌表示要深刻汲取教训,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的职业操守。

“聚焦”的不止是卫健系统。为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市纪委监委注重突出教育的差异化、个性化,深入挖掘各层级各系统各领域典型案例,运用警示教育大会、现场警示教育、制作警示教育教材等多种形式,因人因岗因时加强警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由人及己、对照反思。

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中,如何贴近政法系统工作实际,有的放矢敲警钟、鸣警笛,已成为该市纪委监委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的一项重要课题。

市纪委监委打破“一本教材用到底”老思维,联合市政法委、市中院和市公安局等部门,盘点梳理2016年以来政法系统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忏悔书,筛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按照“简要案情+原文笔记+执纪者说”的形式,先后制发《全市政法系统党的十八大以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绵阳两级法院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及《忏悔实录V》等党性党风党纪系列教育读本。

同时,市纪委监委精心选取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原政委王万涛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落马的“战神”》,将“一书一片”警示教育教材搬进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学习教育课堂,通过形象直观的视频影像,声泪俱下的反省忏悔,鞭辟入里的案例剖析,让全市政法干警分层次、全覆盖接受警示教育,以案为鉴、闻警自省。

“分层级、分领域、分行业开展警示教育,针对性更强,更容易引起共鸣、引发深思,警示教育功效才能最大发挥。”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徐娜介绍,警示教育只有跳出“千人一面”的老套路,按需制定施教“菜单”,才能增强代入感和震慑力。

此外,在分层分类对症施教的基础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探索创新,改进警示教育方式方法,夯实警示教育成效。为防止违纪违法年轻化现象,游仙区纪委监委联合团区委组织全区92名35岁以的科级领导干部开展“青廉沙龙”活动,将多媒体技术和警示教育案例相融合,探索推出违纪违法行为情景演绎,以“沉浸式”视角体验,激发年轻干部参加警示教育的主动性。

为加强村社干部换届纪律教育,江油市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课堂开设到村(社区)一线、融入基层组织生活中。在换届选举关键时期,从本土基层党员干部廉政风险清单和换届纪律风险点出发,采取讲授廉政党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案例等“微廉课”方式,督促253个村(社区)党员干部以身边事为戒,严肃换届纪律。

如今,精准发力、靶向聚焦已成为绵阳市纪委监委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方向。据悉,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交通、水利、卫健、政法、教育、国企和基层组织等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开展警示教育活动40余场次,发放警示教育读本1.2万余本,受教育4.2万余人次。

“开展警示教育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环节,在施教过程中不能‘一刀切’‘一锅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浪生表示,要聚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区别各行业领域腐败诱因,分层分类、做深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切实提升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和穿透力。(作者:勾永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