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涪城区:树家风 讲家训,别样新风进校园

发布日期:2021-07-21 09:41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居官至廉、奉亲至孝、为政至仁,欧母常用十二字鞭策欧阳修承继欧父廉、孝、仁人格美德……”成绵路小学“传家风家训、做美德少年”主题班会上,老师正在给同学们讲述“画荻母教”的故事。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今年以来,涪城区加强阵地建设,使家风家训家规与廉洁文化、校园文化相结合,教育孩子们从小树立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的观念,在培育好家风、恪守好家训、践行好家规中不断规范日常行为习惯,传承和发扬向上向善的优良家风和社会文明新风。

“尊敬长辈,孝顺父母。”“行要好伴、居要好邻、屋要好住、人要好心”“口中有德,目中有人,心中有爱,行中有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走进实验中学城北校区文化走廊,部分优秀家训家规、家风故事映入眼帘。

“我们充分利用思政课、德育课、班团队活动课、升旗仪式等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把党史、家风家规作为中小学课程建设的必修课程,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中,让学生聆听优秀家风故事,感受优良家风的内涵意义,从中受到启发和教育。”涪城区教育工委副书记张伟介绍。

除用好课堂阵地,“诵读家训文化”“我有传家宝”演讲比赛、“家风家训”文艺作品征集、”先进人物讲故事”等主题活动也在各中小学校相继展开。据悉,涪城区各学校已组织青少年开展家风家规各类主题活动600余场次,参与学生10万余人次。


“以家规家风进校园为切口,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培养学生爱国、爱家、爱社会的家国情怀,把廉政教育从校园延续到家庭与社会,增强家风建设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染力。”绵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持续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把好家风融入校园教育,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传承优良美德,努力营造以优良家风涵养社会新风、清廉党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