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老旱田有了新面貌

发布日期:2021-08-18 10:04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农作物有没有损失,农田排水功能正常不?

纪委监督的项目就是扎实,这十几条排洪沟疏水很快,水稻完全没得问题。

大雨过后,才从河清镇查看完河堤加固工程的何萍又匆忙赶到雎水镇校场坝村,一见到村书记杜永华,何萍就连连发问。

何萍是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跟踪校场坝高标准农田建设快半年了。据她介绍,这处10500亩涉及7800余名群众利益的项目曾是近年来雎水镇群众意见较大、反映多次、期盼很久的一件事,项目改造前,农田一直处于旱期缺水、汛期受涝、沟渠不畅、耕种不便的状态,让“嫁人不嫁校场坝,看天吃饭心发慌”成了当地的戏言。


睢水镇政府也曾在2017年、2018年多次报告区委、区政府及原农业局,请求在该区域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以改善当地农田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环境。但由于全镇新农村规划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制作、招投标程序等事宜,一度让该项目不断延期。了解到情况后,何萍带队协助农业农村局快速申报资金、督促程序便捷准确推进,一系列措施让该项目在2020年年底顺利开工。

然而,工程实施不到1个月,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由于高标准农田建设要硬化沟渠、修产业道、调整田形都需要占用农田,谁都不愿意“吃亏”,村干部也是两头受气,进度再次慢了下来。

“对影响群众利益的事情,一定要多听、多看、多问,找准问题症结,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当时,正值区纪委监委推开的“清风进万家”活动,借此机会何萍和组内干部一起,联动农业农村局干部一起下访,对涉及项目的农户来了一次“家访”,最终发现,大家担心村组干部优亲厚友、不公平分配。

随即,在纪委介入下,对农田基础设施以公摊面积的方式平均折算,保证每家每户分配合理;对项目经费、时长、进度以及招投标情况全部公开、全程监督;专设维护经费供后期使用,并由村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参与工程验收和资金管理。公平公正的态度让村民们放心了,该项目也于今年5月全部完工并全部种上了水稻。

“改造好的田产量将大大提高,而且可以选择流转,这都是纪检干部给我们带来的纯收入。”一位村民表示,只要项目有人监督、章程清楚、公开透明,大家都愿意支持村上工作。

老旱田是该区开展“清风进万家”活动的一个缩影,为了让群众的“急难愁盼”得以解决,该区纪委监委分了政策答疑、民生诉求、文化培育、信访化解、风险管控等5个组,带动全区干部深入基层走访,通过问题收集、分类派单、限时反馈、督促解决和追责问责等方式,帮助群众解决问题92个,达成诉求36个,化解遗留信访12个,排查乡村振兴中的“吃拿卡要”、村干部“一肩挑”、惠民帮扶不精准等党风廉政风险点28个。

“接下来,我们还将把‘清风进万家’‘清风问政’‘清风驿站·百姓监督平台’‘点题专述’作为推动‘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的载体,动员干部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参与发展,以积极的态度、实干的精神、清廉的作风推动乡村振兴,助力群众幸福。”该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