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用好用活廉政档案 为干部精准“画像”

发布日期:2021-08-30 09:27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在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前,要认真查阅干部的廉政档案,了解其信访举报、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确保查实找准,严把干部廉政审查关。”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充分运用廉政档案有关信息资料,发挥其廉政‘活字典’功能,将廉政档案有效运用到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政治生态评估、问题线索综合研判等各个方面。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实日常监督工作,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有关要求和市纪委常委会有关精神,对被监督单位112名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进行了建立和完善,并从廉政档案规范化管理和有效运用方面着手,不断提升日常监督实效。

一方面,结合实际制定出台《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廉政档案的建档人员、装档资料、运用范围,以及廉政档案建立、管理、查阅、移交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将干部个人基本情况、问题线索处置、党风廉政意见回复、述责述廉、组织处理及党纪政务处分等10项内容作为廉政档案的重要资料,实行一人一档、专人专管,同步建立电子档和纸质档,对所有建档人员的档案信息进行台帐登记管理,并“一对一”建立廉政档案目录,做到内容清晰、一目了然。

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市纪委监委有关要求和《廉政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已建的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按照每月常态更新、年度集中更新的要求,将反映干部廉政信息的档案资料及时归档,确保档案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同时,根据干部提任、转任、退休等实际情况,按规定及时将其廉政档案移交至市纪委监委联系监督检查室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

今年以来,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通过运用廉政档案信息,结合日常监督情况,出具廉政意见146份,对廉政档案反映信访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提出暂缓晋升意见2人。在处置问题线索时,认真比对分析廉政档案有关信息资料,为1件问题线索的有效处置提供了重要参考。此外,还集中对112名科级领导干部的廉政档案进行了分析研判,通过查阅廉政档案中纪律教育、日常提醒以及干部违规违纪违法等资料,分析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薄弱环节,并与被监督单位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交换意见4次。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总结和探索,进一步丰富完善廉政档案内容,特别是要在实践运用上下大功夫,通过廉政档案为日常监督提供精确指向,为干部和单位画好‘廉政画像’,切实推动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