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紧盯年轻干部教育 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发布日期:2022-05-05 09:45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安州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突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聚焦关键领域、关键单位、关键岗位,用派驻监督和日常监督打出“组合拳”,综合运用廉政党课、暖心谈话、案例警示、廉政知识测试、风险排查、开展廉洁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为年轻干部系好廉洁“安全带”。

“以前身边总是有亲朋好友想拜托我帮忙,我绝不能违反规定,但又很担心因为连番三次的拒绝而得罪人,我因此苦恼了很久,”在该区纪委监委暖心谈话室里,已经在岗位任职半年的王某向纪检组组长吐露心声“这次交流让我豁然开朗,也更加坚定了廉洁从政,清白做人的决心”。暖心谈话成为该区纪委监委加强年轻干部监督教育的重要抓手。促膝交谈、真诚关怀,为年轻干部解疑答惑,拉近与干部的距离,充分掌握年轻干部个人情况、工作行为动态及思想认识,为年轻干部及时更新廉政档案,精准做好党员干部“政治画像”,制作廉洁风险告知书,护航年轻干部走好每一步。

身边的典型案例对年轻干部的震慑最为直接。该区纪委监委广泛搜集全区案例素材,通过编撰警示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与年轻干部,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出台并实施容错纠错机制,容纠并举、宽严相济,有力保护和激发了干群干事创业热情,对年轻干部受到的失实检举控告问题,及时澄清证明、果断撑腰鼓劲,营造干部“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浓厚氛围。针对受过处分的年轻干部,该区纪委监委通过暖心谈话开展回访教育,个性化设计一人一方案,通过与受处分人谈话谈心,走访所在单位,多角度关心帮扶受处分年轻干部,鼓励他们从有错到有为。

“忠告要早提,警钟须常敲。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廉政教育的震撼力、亲和力、吸引力,压紧压实对年轻干部的纪法教育、廉政教育,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安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