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挺纪在前 梓潼县向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亮警示灯

发布日期:2022-06-27 10:18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又到一年升学季,新一批学子即将迈向新的人生阶段,在这里向各位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也提醒您,请不要参与学生家长举办的‘升学宴’‘谢师宴’,不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礼金……”6月初,梓潼县各学校的老师们便收到了来自该县纪委监委的温馨提醒信息。

为全面筑牢全县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思想防线,该县纪委监委制作了短视频《“升学宴”“谢师宴”不能任性办》,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制发《禁止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工作提醒函》,全县35个学校,1014名教师作出不参加、不举办“升学宴”“谢师宴”的承诺,签订承诺书1014份。以分级谈心谈话为抓手,督促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及时对本单位有子女参加中高考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廉政短信提醒等,教育提醒其自觉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抵制不正之风、不碰纪律“红线”,带头遏制违规办宴歪风,争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今年6月开始,该县纪委监委把监督检查“升学宴”“谢师宴”作为日常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勤检查、早监督、严问责。同时,县纪委监委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以该县教体系统作风建设活动为载体,敲警钟、亮警示,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派驻纪检监察组是我们的‘探头’和‘触角’,要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优势,加强监督检查,遏制‘四风’滋长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近期,县纪委监委派出2个监督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暗访等形式对全县辖区内酒店、餐馆等重点场所进行监督检查,通过查阅账目、订餐记录等方式查找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隐形变异问题。截至目前,检查组已开展明察暗访1批次,抽查酒店等场所5家,学校4所,发现并整改相关问题1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