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线上+线下”精准施训 提升“前沿哨兵”履职能力

发布日期:2022-07-25 10:00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我是去年乡镇纪委换届时任纪委书记的,走上新的岗位后,时常感觉本领恐慌。”正在绵阳市盐亭县纪委监委参加审查调查实战培训的文通镇纪委书记张笃直言,“今年参加的两轮乡镇纪委书记提级培训,对我来讲真是一场‘及时雨’。”

今年初,张笃参加了市纪委监委举办的第一轮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基础培训”。时隔半年,他再次参加全市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办案能力提升培训。

在第一轮全面培训的基础上,第二轮培训采取“理论学习+案例研讨+实战练兵”递进培训模式,全覆盖培训全市165个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更加侧重提升办案能力。

此次培训在为期两天的“线上”集中学习中拉开序幕。在此期间,市纪委监委专门安排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有深度研究且办案实战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围绕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方法与实践、如何提高线索处置的质效等方面,向乡镇(街道)纪(工)委传授办案经验和技巧。在完成理论知识的“充电”后,各县(市、区)分管审查调查工作的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召集参训人员,围绕乡镇纪检监察组织查办的典型案例,在研讨交流中进一步强化对理论知识的“消化吸收”。

“纸上得来终觉浅”。像张笃一样的没有县级及以上纪检监察机关办案经历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后续还将带着在此次集中学习中收获的知识,参加3个月以上审查调查实战培训或1件专案办理,在学以致用、以学促用中不断提升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此次培训正是我们着眼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长远需要,源源不断给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增强他们的履职本领,提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干部治理能力的具体体现。”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像这样的培训班,只是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的一个缩影。创办“清风讲堂”,邀请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专题授课,树牢理想信念;开设“共享课堂”,业务骨干、先进典型分享经验心得;用好“云上学堂”,依托科技城廉政网、廉洁绵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纪法知识学习重点;实施“项目制”培训,强化实战练兵……目前,一批精准、有效、管用的培训,正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密集开展。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升年”主题,专门出台“铸魂固本”行动十二条措施,明确要求开展工作“大调研”、实践“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多向发力加强干部全员培训,增强履职本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还将继续突出政治引领,对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新任领导干部进行专题示范培训,同时统筹安排没有办案经历的干部到办案一线参与实战锻炼,切实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