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以案为鉴“敲警钟” 警示教育“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2-08-22 09:07 来源: 廉政瞭望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没有异议!”被告席上,王某对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表示悔过。

近日,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查办的一起涉及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职务犯罪案件在绵阳市高新区人民法院开庭。市、县相关部门组织该系统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干部职工40余人到庭审现场旁听,“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该案中,被告人王某所在工作岗位特殊,在执行公务期间,王某滥用职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贿赂,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庭审,王某利用职务之便滥用职权及受贿的事实逐渐明晰。听了公诉人的陈述之后,王某当庭表示认罪悔过。

“看着同一个系统内相关领域的‘内行人’变成了庭审‘被告人’,感觉脸上火辣辣的。”“一定要从中认真汲取教训,树牢法纪意识、宗旨意识。”庭审结束后,旁听人员纷纷表示,这种“零距离”旁听职务犯罪的警示教育形式非常有冲击力,直击心灵深处。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警示教育,做细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北川县纪委监委将庭审现场变为警示教育“课堂”,让旁听庭审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零距离”感受违纪违法带来的严重后果,以强有力的震慑筑牢思想防线。

“旁听庭审不仅是一堂‘警示教育课’,更是一堂‘业务培训课’。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等,每个环节都要审慎对待,容不得有半点马虎,对我们今后办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易新琼表示。

据悉,旁听庭审已成为北川县纪委监委以案示警、以案释纪的常规动作。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案释法、以法析案,以案警醒、以审促廉,把旁听庭审作为警示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通过集中梳理和归类不同层级、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剖析,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开展警示教育,充分释放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效果。

此外,北川县纪委监委还通过组织“纪法宣讲小队”进行“送廉上门”宣讲、印发典型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洁文化基地、现场宣布处分决定等方式,时刻提醒党员干部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今年以来,该县共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82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17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