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送清凉传清风 让廉洁理念深入人心

发布日期:2022-08-29 09:12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这个小扇子设计很精美,折起来可以放进包里,既不占地方又可以用来扇风纳凉,还能在使用的过程中感受清正廉洁的力量,寓意很好。”近日,拿到江油市纪检监察干部送来的廉洁折扇后,江油书城店长郭玲对这贴心的文创产品称赞不已。

这把印有“太白清风 廉洁江油”标语的布扇,整体以国家AAAA级景区江油窦圌山的山水风光为基底,扇面醒目处印上了该市廉洁文化形象大使李小清、李小廉两位卡通人物,以及“廉洁江油”网站二维码,整体观感既清新雅致又富含廉洁元素。

近段时间以来,四川盆地气温居高不下,高温叠加用电紧张,不少群众都面临着消暑纳凉问题。为积极响应节约用电号召,江油市纪委监委紧扣群众需求点位开展廉洁文化宣传,为其送上带有廉洁元素的扇子,既送去清凉又传导清风。

这是江油市纪委监委探索以融入式方式推动廉洁理念浸润人心的一个积极尝试。

“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既需要久久为功抓在经常,也要紧扣不同时间节点落实在日常,通过精准贴近受众需求、满足需要的方式,达成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江油市纪委常委杨娟表示。

为让清风凉意惠及更多群众,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走访过程中既注重广泛宣传节约用电知识,传导廉洁文化平和心境的正向力量,又重点面向户外工作者、临街商铺经营者、老人学生等重点群体发放凉扇。同时,把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与民生意见诉求收集有机结合起来,达成一次走访推进多项工作的效果。

“扇子虽小,但却让我们在大热天里感受到了清风,我们也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节约用电,共度时艰。”西山社区居民张潘感慨。

除紧扣暑热节点发放扇子外,为推动廉洁文化可感知、可触摸,该市纪委监委还以打造具有江油特色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品牌为统揽,在前期精准摸排不同用户使用需求后,开发口罩、鼠标垫、布包、折扇等系列实用文创产品,并针对不同群体使用场景和需求频度,分类开展宣传发放各项工作,以此提高宣传教育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比如,针对党员干部,我们重点向其发放口罩,让他们在参加会议和外出调研等各种需要佩戴口罩的场景时,都能感受到组织向其传导的廉洁用意。”江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对于使用电脑较多的大学生群体,重点发放鼠标垫,让广大学子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也同步接受廉洁文化的浸润,从而把廉洁的种子播撒在他们心中。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在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的贴合度和趣味度上下功夫,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清正廉洁的理念,变受众的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让廉洁意识不断内化于心、外显于行、化之成俗。”江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罗鉴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