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实施廉洁文化“六进”,让廉洁之花开遍“有福之城”

发布日期:2022-09-05 09:23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涪城区深入落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以打造“涪水清韵”廉洁文化品牌为抓手,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国企、进村社、进医院、进学校、进家庭等“六进”活动,清风润物、以文化人,让廉洁之花开遍了“有福之城”大街小巷。

寓廉于景,让廉洁阵地处处可见

“谭德政为了干革命工作,厉行勤俭节约,每次到茶馆会谈时都只点‘玻璃水’,也就是大家现在喝的白开水。”在谭德政纪念园,像这样的介绍,对于解说员李雪来说,已经成为了习惯。

依托谭德政纪念园红色文化资源,区纪委监委“嵌入式”打造廉洁文化走廊,让廉洁文化和红色文化有机融合,成为了全市红色教育的“网红打卡点”。“今年七一期间,纪念园迎来了客流高峰。”据丰谷镇纪委书记张金蓉介绍,今年以来到谭德政纪念园参观的干部群众达3万余人次。

涪城区深挖廉洁文化因素,坚持寓廉于景、景中带廉,除谭德政纪念园外,还打造了青义镇小桥村牛文化、吴家镇湖光山色莲文化、杨家镇罗汉寺村孝德文化、新皂镇刘家坪村家风文化等一批乡村清廉文化景观,形成了一镇一品、随处可见的廉洁文化氛围。

寓廉于常,让廉洁文化融入生活

“‘廉’由广和兼两部分组成,广指的是依托山岩造的房屋,主要用来堆放柴禾;兼在象形文字中表示用手握两捆柴禾,也就是说把堆放的柴禾捆扎码齐,因而‘廉’字表达的是收敛、自律的意思。”在成绵路小学思政课堂,涂画老师利用“廉”字构造给同学们讲授廉洁的寓意。

把廉洁教育搬进课堂,正是涪城区推动廉洁文化融入日常、融入生活的一个缩影。涪城区借势借力,因地制宜开展“亲情寄语”“廉洁课堂”“青年说廉”等廉洁文化活动,润物无声地让廉洁文化融入生活、浸润人心。

在杨家镇罗汉寺村,廉洁文化则是融入了孝德文化评选活动。罗汉寺村以“孝德文化”为主题,评选出“最美家庭”“孝德之星”,每家每户都以此为荣。“通过表彰活动,充分发掘‘孝德文化’内核,让孝道、正直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精神支持和动力引擎。”杨家镇纪委书记赵然介绍。

寓廉于乐,让廉洁教育深入人心

“牢记祖训、依据祖法,初心不改、正心制笔,让每一支笔都尽善尽美……”近日,区纪委监委制作的《匠心守正 笔笔生辉》廉洁公益视频正式出炉,该视频通过展示制作毛笔的齐毛、梳衬等细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依规守纪、不改初心。

类似的廉洁公益视频还有很多。涪城区紧盯妇女节、青年节、六一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先后制作《巾帼诵廉》《青“廉”说》《廉洁树》等微视频,全网播放点击量逾3万人次,干部群众在观看短视频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廉洁文化熏染。

“将廉洁文化作品以视频的方式展现出来,这样覆盖面更广,也更能让干部群众接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新媒体思维,该区还先后创作了“吃公函”“公款培训变公款旅游”等漫画,制作了“漫说换届纪律”等微动漫,寓廉于乐、寓教于乐,将清正廉明的精神用更喜闻乐见的方式告诉给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