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开学第一课 廉洁清风润童心

发布日期:2022-09-13 09:11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李白无论处于怎样的环境中,都没有向腐朽势力低头,保持着清白独立的人格和廉洁自守的人生信条……”近日,在开学第一课上,江油市纪委监委联合胜利街小学为孩子们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廉》课。

伴随上课铃声的响起,这堂别开生面的廉洁教育课正式开课。班主任邬老师首先给学生们讲述了海瑞、陶渊明、于成龙等历史上著名人物的廉洁事迹,又介绍了焦裕禄、孔繁森等当代模范,启发同学们对廉洁文化的认识。随后,班级中队长上台,为同学们朗读了“廉洁倡议书”,进一步加深孩子们对廉洁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帮助他们从小树立起“廉洁光荣、贪腐可耻”的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班级宣传委员还扮演了李白,给同学们带来了“千年前”的一封“李白书信”,为大家送上新学期的祝福。

“听完这堂课,我觉得要时刻谨记一个目标,那就是做一个廉洁自律,诚实守信的人。”课后,6年级4班的胡沁岚说到。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廉洁文化“五进”活动,统筹协调建立由市教体局牵头抓总、各学校具体落实、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学校传播廉洁文化的基础作用,不断推进廉洁文化教育与学校各项活动深度融合,将校园打造成为传播廉洁文化的新阵地。

“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廉洁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让他们从小做一个正直诚实的人。”胜利街小学党总支副书记、纪委书记蹇玉勇介绍。

据悉,该市利用多种活动载体将廉洁文化和校园活动结合起来,在师生中开展以“清廉”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手抄报活动、书画展等廉洁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增强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能力,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同时增强全体教师尊廉崇洁的意识,引导全体教师廉洁从教、敬业爱岗,营造“遵纪守法、廉洁从教、爱岗敬业、敬廉崇洁”的廉洁文化氛围。

“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思路和方法,构建紧密的廉洁教育网络,夯实学校、家庭、社会的组合,从而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效果。”江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罗鉴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