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清风拂校园 廉洁润心田

发布日期:2022-09-19 09:05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严谨治学,严以律己;尊重家长,廉洁从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暑假开学前,一条教师师德承诺宣誓视频快速刷爆北川家长们的抖音和微信朋友圈,老师们一声声铿锵有力的承诺,在学校上空回荡。

师德师风是衡量清廉教育的关键标准。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北川羌族自治县通过制定师德师风考评清单、定期督查通报等制度,以及签订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书、举办优秀教师表扬表彰、开展师德师风微电影创作比赛等形式,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廉可生正气,洁能显高尚。我们将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监督作用,督促教体部门不断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增强教师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县纪委监委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先青春表示。

识廉知廉更要守廉护廉。在擂鼓镇小学校园广场上,一场以“涵养师德师风”为主题的书画展吸引了广大师生驻足观看。

“让学生们在书法创作中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在品鉴中内化廉洁风尚。”擂鼓镇小学校长王言辉介绍,将廉洁文化融入师德师风、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教育,让廉洁理念厚植于心。

近年来,该县纪检监委通过开展“翰墨扬清风 丹青书清廉”系列德育教育、“争做‘四个引路人’,躬身笃行育栋梁”等廉洁主题教育和师德师风活动,打造一批具有辨识度的德育品牌。同时深入挖掘各类学校特色文化和历史底蕴,将清廉元素渗透到校园环境布置中,推动“一校一品”建设,形成特色鲜明的清廉文化品牌,将清廉思想融入教育教学,让清廉之风沐浴师生、清廉之气养育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