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念好“紧箍咒” 扣好“第一粒扣子”

发布日期:2022-10-17 09:30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年轻干部代表交流、党委书记集体谈话……9月底,市卫健委组织召开机关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谈心谈话会。市卫健委党委全体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与30余名年轻干部齐聚一堂、促膝谈心,以多维度警示教育为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会上播放了廉政警示教育片,片中详细记录了案件当事人从一个前途大好的有为青年逐步沦为“阶下囚”的过程,深刻剖析成因及根源,以身边事教育年轻干部拧紧“总开关”、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作为一名刚刚进入卫健委工作的年轻干部,这次的警示教育课堂,让我深刻认识到了我们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特别是看了警示教育片和《忏悔实录Ⅺ》,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知晓‘可为’与‘不可为’,做到坦荡真诚、清而有为,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市卫健委规财科年轻干部吴文媛有感而发。

作为今年市直卫健系统“一迎双争”(迎接党的二十大,争创忠诚担当模范行业、争当勇争一流优秀标兵)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市卫健委明确将从严从实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作为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载体牢牢抓在手上。

今年来,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首责,及时督促市卫健委要充分运用成果,把警示教育与加强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建设结合起来。同时,通过大力实施清风护航行动,利用“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党课,把廉洁要求融入日常、严在经常,推动市直卫健系统党员干部警钟长鸣、锤炼党性,自觉提升纪律规矩意识。

“今天的谈心谈话会针对性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年轻干部监督教育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切实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杨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