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防

青“廉”护航 擦亮年轻干部清廉底色

发布日期:2022-11-14 09:24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希望你们在新的岗位上从严要求自己,严守纪律规矩,让清廉成为多彩青春的底色……”日前,在北川羌族自治县2022年到村任职选调生培训班上,县纪委监委“纪法宣讲小分队”成员结合近年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树牢底线意识和规矩意识,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这次培训是我们初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至关重要的一课,对自身把好成长‘方向盘’、系好自律‘安全带’意义重大。”培训结束后,选调生吴心蕾深有感触地说。

清正廉洁是年轻干部的立身之本。今年以来,北川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以“清廉羌城”建设为契机,启动年轻干部“青廉”工程,针对不同级别、不同层面、不同岗位的年轻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定制个性化廉政教育套餐,通过常态化纪律教育、“送廉”上门宣讲、案件旁听庭审、参观廉洁文化基地等方式,持续深化年轻干部分层分类廉政教育。截至目前,共开展“送廉”上门宣讲15场,开展各类廉政教育活动50余场,覆盖年轻干部1100余人次。

“作为家属,你要切实发挥起‘廉内助’作用,多提醒他守住小节,管好小事,自觉净化‘八小时以外’生活圈。”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到新提拔年轻干部家中开展廉政家访,与干部家属交心谈心,叮嘱干部家属要当好家庭廉洁的“守门员”。

该县纪委监委用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引导新提拔年轻干部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同时指导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日常检查、廉政家访和谈心谈话相结合的“查访谈”工作机制,把监督触角从“工作圈”延伸至“生活圈”,在督促年轻干部规范“八小时内”履职用权的同时,也要守住“八小时外”的“生活关”。

此外,北川纪委监委坚持教育、预防、惩治、治理同向发力,综合施策,制发《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对年轻干部工作岗位进行廉政风险排查,梳理易发多发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警醒年轻干部谨慎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