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技城廉动平台 > 履职护廉

绵阳电信纪委:聚焦政治监督 着力风险防控 夯实队伍建设 持续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30 11:14文章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中国电信绵阳分公司纪委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切实履行监督预防职责,在省公司党委、纪委,以及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点聚焦政治监督,强化廉洁风险防控,持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为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是创新实施政治监督记分制管理制度。探索制定了针对全市党(总)支部、行政班子、领导干部《加强政治监督实施记分制管理的意见(试行)》。《意见》明确了1个指导思想、3项目标任务、3项重点监督内容、4项工作方法,并以记分制来进行结果应用。为确保《意见》有效贯彻落实,党委、纪委还组织全体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中学习、宣贯和辅导。会后全体中层干部签订专项承诺书统一交纪委留档备查。2021年共有中干30人次被予以监督记分累计20.9分,记分情况进行全市通报应用。

二是研究制定廉洁风险“三道防线”建设实施细则。制定并印发了《中国电信绵阳分公司廉洁风险“三道防线”建设实施细则》。《细则》对三道防线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清晰划分和界定;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三道防线责任单位具体职责要求,明确实施频次、监督检查等规定动作;并就检查、评估、反馈、考核问责等进行了严格规定。各道防线各司其职,年度评价情况作为干部选用、绩效评定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是以“两表“为核心强化廉洁风险防控。积极落实、拓展省公司通过历年专项治理中总结形成的《重点廉洁风险事项列表》和《重点廉洁风险防控表》(“两表”)成果,强化监督、督促三道防线落实防控责任、实施防控举措,一体化推进各业务领域风险防控。目前“两表”覆盖了合作、工程建设、IT、采购四个领域的重点廉洁风险事项、每个事项涉及的重点廉洁风险点,以及针对每个风险点三道防线各自的详细防控举措、防控责任部门、责任人和防控周期等内容。纪委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协调小组专题汇报、专题会议、专项监督、定期检查、定期通报等机制,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的有关问题,统一管控好“两表”实施的效果质量和节奏进度,促进第二道防线发挥职能监督作用,推动第一道防线履职严格把关,防止无人管控、无人监督。

四是持续强化自身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队伍能力。1.完善纪委工作机制,制定了《绵阳分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工作职责》,从纪委、纪委委员的主要职责,议事规则,工作纪律共四个方面进行了明确,确保组织机构有效运行。2.纪委办人员配齐增强,专职人员100%配置到位,细化梳理纪委办人员岗位职责,分工明确、考核落实,做到专业、高效。3.对基层党(总)支部纪检委员队伍实施体系化、闭环式管理,通过动态优化履职考核指标、促进充分发挥发用,严格落实季度考核和年度述职评议,及时兑现考核激励,针对性开展履职培训等,“严”“实”“细”推动队伍整体能力提升,形成了主动作为、积极肯干的工作氛围,对于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党风廉政设“最后一公里”奠定了良好基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