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技城廉动平台 > 履职护廉

绵阳打造监督信息协作平台 深化大数据监督

发布日期:2022-05-30 11:22文章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北川县某局副局长徐某某,因赌博被公安机关处以罚款200元。”近日,绵阳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运用绵阳市监督信息协作平台开展数据“巡查”时,发现了这一问题。随即,该信息被迅速移交给北川县纪委监委,目前,调查处置工作正在进行中。

此前,由于受到刑事或行政处罚的当事人隐瞒党员或公职人员身份,纪检监察机关往往并未掌握有关处罚情况,这就给监督的贯通带来了堵点。如何把散见于不同行业部门的各类违纪违法或负面处罚信息汇聚起来,通过点位上的数据贯通实现对人的全方位贯通式精准监督,成为绵阳市纪委监委着力破解的命题。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一个纵向贯通市县乡三级纪委、横向对接市县行政执法和司法机关,覆盖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绵阳市监督信息协作平台正加速建成,并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

横纵双向发力 打通监督盲点堵点

“信息和数据的有效贯通往往是高效开展监督工作的前提,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无论是横向的各个部门之间,还是纵向的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贯通衔接都还有待加强。”绵阳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温亚彬坦言。

以横向部门协同为例,2019年9月,绵阳市一名党员干部因酒驾被公安机关查处,但因为信息不对称、移送不及时,纪检监察机关未能掌握相关情况;2020年6月,该党员干部再次酒驾,公安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后,纪检监察机关才掌握该党员两次酒驾问题线索,导致党纪约束没有及时到位。

纵向上的监督效力弱化现象同样值得关注。据绵阳市纪委监委信息技术保障室主任蔺文峰介绍,由于纪检监察工作保密性和安全性的需要,各类业务平台在乡镇和基层派驻(出)机构无法贯通,很难依托信息化手段高效开展监督执纪工作。“数据的贯通在基层出现断裂,使得这些末梢监督机构面临缺乏有效工作抓手的困境。”

为打通监督的盲点堵点,深化大数据监督,以全省监察对象库试点为契机,由绵阳市纪委监委全力打造的监督信息协作平台在实践中逐渐成型。

数据的贯通首先从信息的采集开始,通过对28.4万名入库人员多项基本信息的录入,该平台基本实现对绵阳全市党员和公职人员的全覆盖,由此构建起绵阳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数字监督的数据底座。

搭建好监督的“主干”,还需要各项数据的汇入和更新。通过完善绵阳市反腐败协调小组协作机制,与绵阳市大数据中心部分信息共享交换等方式,截至目前,该平台从横向上汇集了公安、市场监管、法院等27个行业系统2018年以来的刑事处罚、行政违法、执行失信等数据24万余条。

同时,为提升纵向上的协同配合性,该平台通过分配节点账号的方式,赋予了乡镇和派驻(出)机构录入信息的权限,由其按照管理权限,对其负责的入库人员基本信息进行动态调整,由市纪委直接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批送监督信息,要求认真核实办理。

“这就通过市纪委的赋权,帮助乡镇和派驻机构打破熟人社会、人情干扰问题,同时也充分发挥监督平台的积极作用,用精准化的手段提升基层监督的效力。”温亚彬说。

自动交叉比对 精准安全发现问题

打开监督协作平台,将其他部门共享的行政违法等数据信息添加进来后,平台自动提取入库人员与共享数据人员的身份证号进行实时比对,只需几分钟的时间,就能弹出存在交叉的人员信息。

不只是单次比对,由于全覆盖式的入库人员数据底座的有效支撑,纪检监察机关还可以根据需要,自行构建各类应用场景,对不同类型数据进行综合比对,从而精准发现问题。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识别比对出涉及党员和公职人员的监督信息6600余条,遍布酒驾、违建、当“老赖”等多个方面。

在绵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看来,这种发现问题的速度和效率无疑较之前提升了很多,除提高效率外,平台的作用还在于外延性和拓展性,只要工作有需要,就可以进行功能延伸。“比如,接入企业主体信息后,就可以了解党员干部及近亲属经商办企业情况;接入‘一卡通’数据后,就能对党员干部吃低保、吃惠民惠农补贴的情况进行专项清查。”

既有面上的精准发现,也有点上的精细画像。通过平台内置的数据分析模块,纪检监察机关不仅可以掌握绵阳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整体面貌,还可以对每一个具体人员进行廉情画像,从而用技术的手段实现对个体的精准监督。

当然,这些功能的实现往往建立在精细化的信息采集和分析基础之上,如何在提升监督效率和保护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之间达成平衡,也成为绵阳的努力方向。

为此,绵阳明确由市纪委监委机关统一开展数据分析比对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交由相应的纪检监察机关进行处理。

同时,每一次查询比对工作必须严格按照权限和规程进行,不得查询与工作无关的信息,不能随意从平台导出数据,且每一次操作都必须实时留痕,以确保过程可追溯、责任可倒查。

深化结果运用 聚力提升监督效能

入库人员占全市人口的比例约为5.8%,党员和公职人员刑事处罚、行政违法发生率为2.8%,但执行失信发生率为5.6%。

“这表明全市广大党员和公职人员在遵纪守法上自我约束力相对较高,但在诚信履约方面还有待加强。”绵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无疑就为下一步找准监督检查的着力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提供了决策参考。

这种参考性价值还体现在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做细做深警示教育上。

“结合前期平台比对发现的普遍性、共性问题,我们将选取其中的典型案例编制警示教育读本,从而把查办案件与深化教育结合起来,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更多数据的介入和平台功能的完善,从“瞪大眼睛看”到“数据碰撞算”,以数字化信息赋能监督效能的提升正逐渐成为绵阳纪检监察工作的常态。

在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浪生看来,这种常态也倒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转变思维方式,尝试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监督工作,而这种思维的转变和理念的更新,无疑正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和重要支撑。

“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我们将先行先试,不断强化科技赋能,探索运用大数据监督,为精准有效开展违纪违规问题风险预警、智能研判、专项整治等提供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唐浪生表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