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讯

公私分明是境界

发布日期:2019-11-15 14:39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后汉书》中记载了一个关于苏章的故事。有一年,朝廷任命苏章为冀州刺史,上任后,他到各地考核官吏的治绩,到清河时,发现清河百业凋敝,民不聊生。见刺史来了,百姓纷纷来告状,所告的对象正是清河太守,告他强占民田,贪赃枉法。苏章暗中派人查访,果然掌握了清河太守的大量罪证。按理说,既然证据确凿,下一步就应该把清河太守抓起来了,但苏章没有立即行动。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清河太守,是他的老朋友,两人有过多年的交情。那么,苏章会不会因为案犯是自己的故交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案件不闻不问,放老朋友一马呢?非也。苏章是一个正直的官员,他不容手下官吏为非作歹,尽管对方是自己多年的至交。那么他是怎么处理的呢?苏章在家中预备了好酒好菜,把清河太守请到了自己家,二人把酒言欢,一边喝,一边叙说多年的友谊,两人十分高兴。酒过三巡,菜过五味,苏章对清河太守说:“今天夜里,我之所以同你一起喝酒,是因为我们之间的私人感情很好啊!明天,在公堂上,我身为冀州刺史,要考核你的治绩,那就是公事了!”太守也没听出弦外之音,随声附和了几句。没想到第二天,苏章就派人将太守抓了起来。太守以为弄错了呢,但苏章令人宣布了太守的罪状,不容他多说,便将其押进了大牢。

后来,我又读到了唐朝一个类似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叫张镇周,唐高祖武德八年(625年),张镇周被朝廷任命为舒州都督,张镇周本人就是舒州人,所以,这回等于是回到家乡当父母官了。张镇周到达舒州的第一天,没有办公,而是在故宅准备了一些酒菜,把亲朋好友们都请了来,和他们开怀畅饮,大家一起把酒话旧,相谈甚欢。吃完饭后,他又给每个亲朋好友一份礼物,在送他们走的时候,他流着泪,对他们说:“今天我还能与老朋友一起欢饮,明天以后,我就要以舒州都督的身份管理百姓了,对你们也是一样,不能再像老朋友一样交往了!”从此以后,凡有亲戚朋友犯法的,他一个都不纵容,依法严惩,因此,全境百姓都对他肃然起敬。

以上两个故事,发生在不同朝代不同的人身上,故事中的两位主人公,都是朝廷命官,但却能做到公私分开,不因私人感情而影响公事。这种公私分明的态度,既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一种十分难得的境界。(唐宝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