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讯

绵阳:紧扣主题主线 边学边查边改

发布日期:2019-11-25 09:56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聚焦主题主线,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举措贯穿始终,打好边学边查边改“组合拳”,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谋划部署 统筹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各地各部门从一开始就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认真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注重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学一项查一项、改一项销一项,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一份学习打卡单、初心感悟体会单、问题查摆整改单、推动工作践行单,在市市场监管局,支部党员人手一份“四张清单”,大家紧扣学习教育活动内容,力争做到学深、悟透、查准、做实。

“打表式学习、台账式管理、销账式办结、查账式督导”,江油市坚持靶向发力,做到学习不脱节、检视不避短、整改不缺项,共梳理出8个方面47个问题,将影响和破坏全市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制定落实“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清单,行政审批事项一次性办结率达98%。解决了一批“门好进、脸好看、事依然难办”影响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民生问题。

针对基层党组织涣散问题,平武县在主题教育中启动实施“红炉工程”,从抓党员整顿入手,围绕合格党员标准,制定“党内红炉工程”13项负面清单,通过锁定对象、集中整训、跟踪考察、测评考核“四道关卡”对党组织中的党员进行“回炉锻造”,对党组织的细胞肌体“刮骨疗伤”,增强党组织的细胞活力,切实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做好结合 聚焦主业推动主题教育

各地各部门把边学边查边改与抓好本地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把学、查、改的成果转化为解决具体问题的实际行动。

10月17日,位于长虹大道北段的柏林名馆小区业委会向水务集团赠送“心系民生,为用户排忧解难”锦旗,以此感谢集团对小区200户业主的户表改造服务中排忧解难,根治了困扰小区业主两年多内部用水分摊困难、频繁爆管等问题。

水务集团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供水服务主责主业,围绕服务质量、设备设施“双升级”目标开展研讨,查摆差距不足,提出具体工作举措,以工作实绩提升群众满意度。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在充分学习、集体研讨基础上,率先在全省开展“多审合一”改革试点,为涪城区“金桥商场”旧城改造项目办理首本证书,彻底解决了困扰300多户商户长达6年之久的历史遗留问题。

涪城区将2019年上级对涪城区各项巡视巡察、内部督察、专项检查等纳入主题教育全过程,带着问题加强学、在学习中持续查、在查摆中加快改。

31个区级部门和乡镇、街道迅速把区委8轮巡察发现的642个问题和环保督察、“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反馈问题等纳入整改,整改到位的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效果。

开门开放 在群众参与中服务解难题

各地各部门紧扣“为民服务解难题”,广开门路畅通渠道,沉下去倾听群众诉求,实打实研究解决问题。

主动走访身边群众,及时掌握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走访安置小区群众,收集安置小区环境整治等方面意见建议,为行动不便的群众代办或上门办理证照、加快推进南区花园4期垃圾房拆除后场地硬化工作……

经开区坚持主动上门找意见,“面对面”让群众直接提,“背对背”让群众敢于提,勇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

安州区坚持先学先改,即知即改,32名县级领导深入项目一线、村(社区)、机关单位、企业、田间地头开门查摆问题160余个,制定专项整治方案7个,整改措施230余条,现场解决乡镇行政区划调整、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治等问题50余个。

梓潼县在集中学习研讨基础上沉下去与群众面对面,抓实调查研究,收集建议意见8类110余条,倒逼整改民生实事问题21项,提出工作新思路4条,以实实在在的成效站好每一班岗。

对标先进 持续提升主题教育成效

各地各部门聚焦问题、把握重点,主动学先进、补短板,持续添措施、抓落实,以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把标尺。盐亭县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600余名就近就地到袁诗荛烈士墓、莲花湖水库开展教育,反思初心是否遗忘、使命是否懈怠,在自我检视基础上结合意见征求、巡察巡视等问题制定个人整改方案,从思想深处正视问题,以具体行动落实整改。

三台县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领导方法、落实质效四个方面查找差距、弱项、短板12个,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在市委“抓落实作表率”基础上增加了乡镇工作纪实机制、部门一线工作机制2条措施。分层分类开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区域经济发展等专题培训10余场次,把先进经验转化为自身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具体举措。

北川羌族自治县坚持“改”字当头,领导带头推动落实“纵比看变化、横比找差距”,主动学习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种植、旅游、电商等产业发展经验,以更大担当推动落实。县级领导在县委常委(扩大)会上,对“在办好民生实事、推动社会发展中担当了什么风险、解决了什么难题、干成了什么事情、促进了什么发展”等问题逐一回答。

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各地各部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来源:绵阳日报(记者 李桥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