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讯

刘超督导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19-12-12 09:07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12月10日下午,市委书记刘超前往经开区群丰社区、游仙区富乐实验中学、市图书馆、科创区元通农贸市场等地,督导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上下功夫,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冬日暖阳、欢声笑语,午后的经开区群丰社区一派欢乐和谐景象。刘超走进法治文化广场,详细了解社区文化建设成果、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情况,对社区以党支部为核心,实施社服联营、环境联治、治安联防、文体联办、健康联创、困难联帮的做法给予肯定。他指出,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文明城市建设的基层单位。要不断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模式,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文明城市建设相融共生、相互促进,真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校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开展了哪些工作?”在游仙区富乐实验中学,刘超沿着校园步道,察看文明校园建设、校园及周边环境秩序维护、食品安全保障等情况,并与学校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刘超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是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关键和重点,关系到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幸福、关系到国家未来。要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注重思想健康、心理健康,坚持不懈,长效推进,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通过近年来发展,市图书馆已成为文化部首批数字图书馆试点单位、国家一级图书馆、全民阅读示范单位、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刘超走进24小时智能图书馆、图书阅览室、盲人阅览室实地查看,仔细了解馆藏图书、阅读对象、藏书更新补充等情况。他强调,市图书馆要加强藏书建设,吸引广大市民走进图书馆,不断满足市民阅读需求;要将图书馆(室)建设向基层社区延伸,进一步发挥图书馆(室)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作用。

占地2400平方米的科创区元通农贸市场干净整洁,附近门店文明经营、进出车辆通行有序、商贩邻里温馨和谐。来到农贸市场,刘超仔细查看市场内外环境、公益宣传等情况。在菜摊前,刘超与经营户和市民聊起了柴米油盐,询问农产品经营销售和菜价等情况。他要求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方便群众日常生活,持续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他还特别叮嘱市场负责人要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优化卫生环境,确保群众逛得舒心、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刘超在督导中强调,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责任担当,着力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更加深入人心,使之成为全市人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文明之花遍地开、文明之风扑面来,实现文明城市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列出清单、挂图作战,补齐短板弱项,加强薄弱环节,扎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颜值、涵养城市气质。要健全长效机制,把建设质量摆在首位,创新内容形式方法,推动建设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以常态长效的制度机制巩固建设成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让城市更文明、生活更幸福、人民更满意。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以务实高效的作风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做到组织领导更有力、督查考核更严格、宣传动员更广泛,确保文明城市建设落到细处、落到实处、落到深处。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从群众关心的问题抓起、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民,市政协副主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兰劲参加有关督导。